在埃塞俄比亚品味中国茶

“我喜欢茶,每天都喝红茶,因为这里绿茶少见。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有机会了解到包括绿茶在内的中国茶和茶文化!”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亚大孔院”)中文专业学生李想告诉记者。

最是一年春好处,一品春茗更为佳。日前,亚大孔院将中国重要节气之一的春分和中国茶文化相结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通达大酒店茶艺馆举办了一场名为“遇见中国茶——春分品茗”的主题文化活动。亚大孔院师生、中国驻非盟使团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步入通达大酒店大堂茶艺馆,扑面而来的尽是中国茶元素:大型多宝格架上摆放着各式茶器、香炉,架前一具老木茶台透出中国茶文化的厚重底色,最为吸睛的是茶台布置。虽然质朴,但处处透出精巧,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一方天地。亚大孔院学生们非常惊讶于中国茶文化的精细韵致,纷纷拍照留念。

在埃塞俄比亚品味中国茶

图为“遇见中国茶——春分品茗”活动现场。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本次活动邀请通达大酒店合伙人沈镘圆女士作为主讲嘉宾,讲解和演示中国茶文化及茶艺。伴随着缓缓而起的古琴曲,学生们在典雅的茶室中开启了一次遇见中国茶文化的别样之旅:细细了解中国茶的起源,认识六大茶系的代表品类,并在茶艺师优雅的动作中领悟中国茶艺之美。茶汤赏心悦目,茶气缥缈四散,茶香沁人心脾。此时此刻,现场观众们品的是一杯茶,也是美好的中国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最后环节是几个学生用中文即兴朗诵关于茶的短句。在没有提前准备的情况下,学生们的发音和朗读表情各有不同,中文水平也参差不齐,但同样的认真态度令人印象深刻。

不少学生向记者表达感想和收获,“特别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观摩茶艺,倾听茶文化知识,兴奋之余更加觉得中国文化有很多值得深入学习之处。”“这种方式比在课堂上学习中文更加生动,能让人全神贯注融入其中。”“文化活动后进行相关主题的语言实践,对提升中文的理解和记忆很有帮助。”学生李丽珍惜亚大孔院组织的每一次实践活动,因为能有机会跟不同的中国人进行沟通交流,有利于提升她的中文水平。她还激动地告诉记者:“虽然我每天都喝红茶,但是每次都在红茶里放牛奶和糖,还没这么纯粹地品尝过茶的味道。”亚大孔院院长高莉莉指出,孔子学院组织这次活动目的是希望学生能走出校园,走进在埃塞中国人生活的社区,在真实的情景中感受中国文化,获得一段不一样的体验。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有助于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沈镘圆女士已经从事茶艺和茶文化研习近20年。来埃塞后,沈女士在包括非盟等在内的不同平台向外国人展示传播中国茶文化。她告诉记者,琴棋书画诗曲茶,体现了中国生活方式的精美,也深深吸引了埃塞友人。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3日 12版)

(0)
上一篇 2023-04-01 23:45
下一篇 2023-04-03 09:5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