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编者按:“中国艾都,教授名县”。走进湖北蕲春兴华中学,抬头眺望,柔和的阳光如金箭一般射穿蓝天白云普照在学校一幢幢现代化教学大楼上。在这里,整个校园仿佛被绿色与人文包围,自然清新之气沁人心脾;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教授名县的艺术和文化魅力,还可以感觉一千多名学子共同演绎着“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的生命活力。一所位于教授县的兴华中学究竟怎样?不妨带你前来亲身探访—-兴华中学欢迎你!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今日黄冈》特约记者 田树兵 胡均星 通讯员 严 丹 湖北蕲春报道:为了探访好学校究竟是什么样子?7月5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蕲春县兴华中学。走进校园,该校强大的培养能力与雄厚的师资力量,独创的素质教育和精细化的教学管理,从而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呈几何式增长,今年本科上线人数翻倍攀升……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如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蕲春县兴华中学以“多元路径、多次选择、多样成才、动态禀赋、培养具有立德树人、国际视野、创新智慧的新时代青年引跑者……”这时记者悄然发现:该县刘河镇莲花村一本学生陈灿和青石镇桐梓村一本学生万艺钱送锦旗感谢学校的一幕,顿时让人感叹更多。

“感谢您,亲爱的老师!”陈灿、万艺钱情不自禁地对校长杨德军、校办主任严丹满含感激地说。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我要上本科,匠心打造出彩工程”。谈起出彩培养,该校专门建立了学生“出彩发布中心”,为学生提供人人出彩的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高考该校337人参考,本科达线61人,达线率超过18%;其中:纯文理考生209人,14人过本科线(历史方向5人,物理方向9人;过线率6.7%;艺术类考生112人,文化、艺术双过线45人,过线率40.18%;体育生16人,文化、体育双过线2人,过线率12.5%。

搭建人人出彩“立交桥”,“一构建、两满足”为兴华中学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事实证明,真正把“以学定教”落到实处,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四个百分百”自然水到渠成。校长杨德军说,像陈灿、万艺钱同学入校时的学习成绩并不突出,他俩的进步得益于学校融通学生的个性特点、优势特色和量身制定的培养方案,并给予学生广阔的平台去发展自己的爱好和出彩的机会。

从高一到高三,该校结合班级学情,把自主预习单分成温故知新、新课先知、心中有数,预习检测四环节。杨校长介绍,当老师走出“以教学为中心”的圈子时,真正关注学生的起点,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才能屡屡创造“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神话,低调务‍实的办学实践,诠释着好学校该有的样子。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该有的样子,让“一生一案”写满成长自信。运动场上, 让每一名学生的个性特长都能得到最佳发展。高一年级学生张浩就读兴华时,刚开始那段时间,他一直都郁郁寡欢。每天课间,同学们有的打球,有的弹琴、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笛子、有的书画、还有的做英语游戏……他什么也不会,感觉自己成了“局外人”。杨校长说道,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动下,他试着练习了一段时间的笛子,却始终没有多大兴趣,最后还是不得不放弃了。

张浩到底有什么爱好呢?他自己也不知道,老师们也不清楚,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杨校长发现,张浩很喜欢球类,一说起打球,他就眉飞色舞,手舞足蹈。他认为,只有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而动,让学生的成长看得见,让每一个学生根据个性充分发展!”这是校长杨德军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话。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据了解,杨德军是黄冈市高中语文优秀教师,2009至2023年连续多年荣获黄冈(县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3年在黄冈天有高中任教期间,他所带的两个毕业班语文高考平均分数为109分、107分,学生徐钦、杨园园2013年高考均为638分的好成绩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教育是一种帮助”。杨德军说,坚持为不同层次,不同个性、不同特色的学子找到最佳的出彩机会,从而真正实现 “进来一个,设计一个,发展一个,出彩一个”。胡凯、曾颖、叶蕾曾都是成绩并不算好的“中间生”,如今都被全校师生和家长而羡慕。杨校长说:“如果把学校比作夜空中的一颗星,我们都想说兴华中学一定是那颗最亮的星。师生们说,因为它指引,照亮着学子们一路前行,一路出彩!”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关于教学质量管理与监督,校长应当做好的8件事。杨德军说,一是要完善的师生心理测评,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习惯;二是要做深做实教学主管、各班班主任和学科老师的计划对接;三是针对性制定学科计划并召开家长会,落实家长在计划书上签字后的执行力;四是过程监控监督落实;五是回访制度与流程记录;六是家长会的报告制度;七是心态培训与出彩谈心交流;八是奖惩措施全程跟踪,目标是落实落地。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除了陈灿和万艺钱,该校还有一大批学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实现了出彩的人生。据统计,截至2023年7月初,让核心素养奠基卓越人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出彩全过程,通过“一对一”生涯规划和全程指导,为每位学生匹配成长老师,实行周过关、月测评、常态化反馈等精细化教学管理措施,为学生的发展保驾护航,让学生的每一步前行都走深走实,师生的心声,无须记者再叙说。

采访中,面对课堂教学是核心,教育质量是兴校之本、立校之基。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杨校长欣慰的是,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培养“核心素养、探究课程、融合课程、多元活动和颇具特色的学科方面也备受同行称赞、学生欢迎。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何谓超学科探究课程?据悉,该校以教材为主线,以应试课题为导入,以概念为驱动,手脑并用,全面开展主题出彩学习活动,旨在让孩子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同时唤起学子们的工匠精神和人文情怀。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当我们站在教育结构性变革的门口,我们应该怎么做?采访中,校办主任严丹,她深有感触认为,围绕人性化、选择性、多样化、个性化等四个方向,校长杨德军是一个具有独创精神的80后,他的品德和学识,影响的远远不只我一个人。其实,他就是心目中有“人”,内心里有“道”,课堂上有“枝”,其底蕴与格局,不是学历与校长头衔所能概括的。

严丹最后说:“杨校长的那份责任心,凸显在每一天最早出现在学校的是他,最晚在学生寝室关灯的也是他,那份心系师生、无私奉献的“舍”得精神,把全部心血都渗透师生心里的情愫在涌动,更让人特别钦佩”。

湖北蕲春县兴华中学: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面对老朋友,资深老校长张展浩用更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点评新校长杨德军,一所好学校,很大程度上不是取决于校长的能力有多强,而是取决于它有没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杨德军,人如其名,当年他父母在为他取名字时,就已经给他的人生赋予殷切期待。杨者,潜心笃志、自立自强也;德者,德者本也,才之帅也;军者,军人奉献,军魂永驻“国宝”也。可喜的是,通过“中国梦、兴华眼、未来都有机会出彩”的育人目标。一言为定,为培养多元化适应未来交往能力和竞争能力的出彩学生打好底色,推开教育窗户,你会突然发现—–蕲春兴华中学再度出彩的图景展现在世人面前。

(4)
上一篇 2023-07-06 18:53
下一篇 2023-07-06 20:2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