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幸福乡村有“里”有“面”

文图/木永明 沈仕春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居民漂亮的砖混楼房错落有致镶嵌在绿树鲜花之中、环村而建的旅游栈道曲曲折折簇拥一隅山清水秀、散布在村落的旅游景点各具特色……盛夏,走进临沧市云县茂兰镇安乐村,不仅能领略乡村如画的风光、感受村民富足幸福的生活,也能邂逅多姿多彩的彝家风情和茶马文化。

2023071822503366

安乐村曾经是旧时马帮旅昆18个马站的第二马站,是南来北往商客马队歇脚休息的一个重要驿站,至今流传着许多茶马古道的美丽传说和故事。近年来,该村突出党建引领,争取到沪滇协作资金和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专项资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围绕打造“小而净、小而美、小而宜居” 美丽村庄的目标,该村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实施“观光步道+水果采摘+河道漂流+休闲垂钓”项目建设,配套建设完善了独具茶马文化特色的峰回路转长廊、文化墙、饮马池、象树广场以及农业产业观光道路和生产步行栈道、观光栈道,仿古农产品销售屋等基础设施。同时,按照“彝家风情、茶马文化、宜居安乐”的总体定位,积极推进农家乐、民宿、餐饮、娱乐、农事采摘等旅游项目建设,开发自然古象树参观点和“手撕鸡”等特色饮食文化,打造出了生态、宜居、宜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仅今年春节期间,到安乐村旅游的人数就突破了4万余人次。

2023071822510851

“以前破烂不堪的村庄,如今变成了美丽的花园,我们生活在这里感到很安乐、很幸福。随着游客增多,我家发展起了民宿、茶叶销售等小产业,一年有10多万元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安乐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居民李昌美道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2023071822521416

在打造旅游景点的同时,安乐村不忘抓实群众的增收基础。近年来,该村找准产业定位,把绿美乡村建设与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围绕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药园“四小园”,分期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如今,烤烟、辣椒、油菜等经济作物种植得到稳步发展;枇杷、冬桃、杨梅、人参果等林果遍布村落,吸引着广大游客观光体验,殷实了群众增收的钱袋子。2022年末,全村经济总收入568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100元。
“为了使幸福乡村既有“里”又有“面”,安乐村在加大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将进一步发展好特色产业,聚集农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开发民宿客栈、农家餐饮、特色采摘、农特产品、休闲娱乐等特色产品及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安乐村党总支书记罗光武表示。
安乐村村美民富的真实写照,只是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众多示范点的一个缩影。

2023071822542213

据了解,近年来,云县在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内涵,讲好徐霞客游云州故事、茶马古道故事。目前,“云县彝族支系香堂人打歌”“云县彝族朝山会”“云县彝族关龙调”“云州唢呐乐”“云县鸡肉米线”“云县手撕鸡”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项目。而彝族火把节、朝山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等节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擦亮了云县旅游名片,扩大云县的知名度和旅游品牌形象,美丽乡村逐渐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2022年,云县实现旅游总收入39.54亿元,同比增长73.7%。
通过盘活生态资源、发展本土特色产业、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云县探索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进而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有力助推了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上一篇 2023-07-18 17:03
下一篇 2023-07-19 16:2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