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三子”模式掀起农村硬板路建设热潮

文图/郭兴筌
破难题、补短板、惠民生,本着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和人居环境,提高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助推乡村振兴这一目标,临沧市云县积极探索,以“三子”建设模式掀起新一轮30 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热潮。

2023120523062725

日前,记者走进晓街乡30 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建设现场,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建设热情高涨。
晓街乡大坟村百房组村民王喜富告诉记者,该组有农户32户,通组硬板路是该组群众多年来的愿望,今年终于有条件了,成立了理事会,先后四次召开了“一事一议”群众会议,大家统一了思想,除了家家户户投工投劳以外,自觉自愿捐资6万余元投入硬板路建设。

2023120523070081

“人要富先修路,我们百房组的路以前就应该修了,但是,原来没有项目,没有政策。今年这个政策好,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村民也积极,召开了四次群众‘一事一议’会议,公路基本调平,已经达到浇筑混凝土条件。”大坟村百房组村民王喜富说道。
晓街乡大坟村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涉及7条6.8公里,通过召开群众会“一事一议”,第一批实施5条,4.2公里,第二批实施两条2.6公里,目前达到铺筑条件一条,0.86公里,计划2024年底全面实施完工。
同样,正在用挖机检平路面的晓街乡八角村三家组村民王凤银高兴地说:“通组硬化路建设,政府支持,农户积极,自己家有挖机,愿意多出一份力。”
晓街乡八角村三家村村民小组农户36户,公里数2.5公里左右,这段时间就是把路面修平、改道、加宽,为了乡村振兴,大家积极组织起来,投工、投劳,政府也支持,农户也积极。
据了解,云县把30 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作为今年年末和2024年度主题教育实践破瓶颈 、惠民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成立了县、乡(镇)30 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领导机构,组建了工作专班,围绕“政府主导主推,全民积极参与”建设思路,推出了“群众开条子”“乡村打底子”“部门铺面子”的“三子”建设模式,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目前,各乡(镇)遵循“自觉自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及 “谁积极、支持谁”“先建设、先受益”的原则,按照“一事一议”“一路一策”的举措推进,“群众开条子”积极性很高,形成了各乡(镇)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2023120523075869

据云县晓街乡党委书记舒伟介绍,晓街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组织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设,目前全乡未硬化(路)自然村的群众会已经全部召开,群众开条子积极性高涨,已启动路基开工25条,里程31.7公里,年内可完成9条11.7公里,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为民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
据悉,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主题教育”实践紧密融合,立足县情,破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进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计划分两批次推进,第一批次完成450公里,第二批次完成343公里,进一步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解决好群众出行难“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1)
上一篇 2023-12-05 17:02
下一篇 2023-12-07 00:4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