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精准康复基层行温暖山乡群众

文图/木永明
寒冬时节,临沧市云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务人员一大早驱车50多公里,深入临沧市云县涌宝镇的脑出血后遗症患者杨永花家中进行康复周期回访。

2024011501331533

“慢慢走,一步一步来,莫慌,勇敢点……”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鼓励下,杨永花依靠助行器能够在自家的院子里步履蹒跚走了起来。一步、两步、三步,让家人看到了康复训练的成效。“想不到我媳妇还会摆脱轮椅,走了起来,真心谢谢你们了!”杨永花的丈夫激动地拉着康复治疗师的手,感怀之情溢于言表。

2024011501334353

杨永花从云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出院后,医务人员为她定制了一对一的后续康复训练方案,并定期跟进家庭康复训练指导。通过一段时间的指导训练,使杨永花能够进行自主进食、独立入厕等简易活动,有效地减轻了家庭负担。
杨永花的康复成效,只是云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务人员在广大山区开展的细致入微的周期康复训练指导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临沧市云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以“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康复为目标,积极组织医务人员纷纷深入广大农村,以“上门式”“融合式”“定制式”的举措,“零距离”把康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用爱心、耐心、恒心,打造了残疾人康复服务新亮点。
在精准康复基层行中,康复医学科还联合县残联、县教育局、县特殊教育学校等部门,广泛开展送教上门、发育筛查、康教融合等服务工作,用专业和爱心,进一步拓展了康复服务体系建设。

2024011501341886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康复指导中,广大医务人员还倾注了浓浓的爱心,时常为家庭困难的患者送去了装有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物资的爱心“礼包”,为他们理发、剪指甲、洗头、打扫房舍,并与他们促膝交谈,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积极配合康复治疗,树立信心,乐观面对生活。家住云县茂兰镇的脑卒中患者杨学美在治疗师耐心细致的康复训练下,如今丢失的身体功能逐渐恢复,每每谈及医务人员暖心关怀和不厌其烦的训练之举,杨学美逢人便夸。
“在精准康复基层行中,我们始终致力于残疾人康复医疗、康复评估、康复训练、康复指导、康复护理等为一体的精准康复服务,回应了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得到高品质康复服务的美好需求。”云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朱文新表示。

 

(17)
上一篇 2024-01-17 10:14
下一篇 2024-01-17 22:3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