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坝区披“绿装” 农家有“钱景”

文图/王应良
寒冬时节,正值冬季农业收获的季节。走进临沧市云县幸福镇邦洪村坝区,呈现在眼前的是,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辛勤劳作。村民们分别在忙着采收着成熟的豌豆、四季豆、西红柿,辣椒、释迦果、“牛奶玉米”等,好一派丰收的劳动景象。

2024011804044214

“我家有4亩水田,每年种植两季,分别种植老鼠芽水稻和蔬菜,一年两季收入超过6万元。”正在为自家地里忙碌的村民李兴荣开心地说道。

2024011804051735

据邦洪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介绍,几年来,邦洪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了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马铃薯、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品种及优质的老鼠芽水稻,基本形成了以老鼠芽水稻及冬早蔬菜为主的立体种植发展格局。特别是在华良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村里的冬季农业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逐步实现了冬季农业开发由数量型到质量型转变,从零星粗放型向规模集约型转变。
据了解,近年来,邦洪村充分利用地处低热河谷、农作物一年多熟的区位优势,把冬季农业生产和老鼠芽水稻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来抓,成立了邦洪华良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施用有机肥、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品牌营销,让邦洪村农产品销往到了全国各地市场。
“目前,合作社社员蔬菜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种植老鼠芽水稻400余亩,种植“牛奶玉米”100余亩,种植台湾凤梨1600余亩,种植牛油果13余亩,人参果100余亩,合作社社员年人均收入突破8000元。”华良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华如良欣慰地说,村民种植出的冬季蔬菜很受客商青睐,这几年价格是一年更比一年好。每到冬季蔬菜收购季节,邦洪村的冬季蔬菜都会吸引来自广西、四川以及凤庆县、耿马县的客商前来采购。特别是2023年9月份开始上市的老鼠芽软米,更是供不应求,至今年1月初,已销售260余吨。

2024011804055785

邦洪村通过冬季农业开发,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有效地提高了全村土地的复种指数,即使在冬天,农作物也为邦洪村坝区披上了“绿装”,且还有效地促进了村民的增收。
如今,该村的冬季农业已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主导产业,更加有效地巩固提升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

(1)
上一篇 2024-01-21 06:45
下一篇 2024-01-21 17:3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