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村民俗庙会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杨士渊 米志华     专题报道
侯村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城南四公里,是侯村乡政府所在地,也是侯村乡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全村面积6800亩,其中耕地面积4536亩。共有人口1880人,所辖一个自然村,辉家沟村。侯村西邻大运公路,交通十分便利。2018年阳曲县整体脱贫以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侯村也在县乡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开展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既要见物也要见人,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抓物质文明也要抓精神文明,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重点是硬件、软件两手抓。
  在硬件方面:侯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建设。每家每户都用上清洁能源—天燃气,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在培育企业实现村民致富方面:通过引进和扶持山西龙头企业—太原市维特美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解决了全乡300余人就业安置。目前已成为侯村在养殖加工方面培植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辐射带动了全乡养殖业快速发展。       
    在软件建设: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我国自古以来崇尚“和”的理念,农业生产讲求得时之和、适地之宜,农村生活讲究人心和善,以和为贵。村落民居讲求顺应山水,和于四时。侯村把和的理念贯穿乡村建设始终,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确保农村人心向善、稳定安宁。大力开展以“文明乡村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塑造新风貌和“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加强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制定了村规民约,进行了“十佳”文明户、文明村评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同时投资40万元建成侯村文化大院:设有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农技校、综合活动室各一个,还有1700平方米的体育活动广场。
   五千年历史的阳曲县谓之“三晋首邑”,侯村历史文化遗存众多,村里加大了对历史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碑记:
   “侯村观音堂历史悠久,坐落在殷家巷南面。有露明柱四根,堂内东面有碑一块,观音菩萨金面佛像威严慈祥座立中央,两边有神童。东西墙壁有多样彩绘佛像,真为佛门圣地。堂后有高大直立榆树一株,东面有粗壮翠绿松树。在村民的想象中榆树是一条龙,松树是一只虎,可谓藏龙卧虎之风水宝地,保佑全村百姓吉祥平安、风调雨顺,可谓侯村古迹,每逢初一,十五人来人往,香火不断。特别是每年的正月二十五户户上供,家家挂灯,香烟缭绕,火旺冲天,炮声隆隆,锣鼓喧天。各种多样民间曲艺展现街头,乡村老少都来观看热闹非凡。”
   2015年由村民捐款195639元重修了年久失修倒塌的观音堂。并找到了距今300多年清朝道光年间的殷氏家族族谱。每年的观音堂庙会祭祖大典吸引了来自各地乃至省外的殷氏族人前来祭拜。       
    又是一年春来到,人勤春早农事忙。2月15日(正月二十五)侯村观音堂举办了每年一届的民俗文化庙会。村民们摆上造型美观的非遗花馍。燃起祈福的鞭炮,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党永红艺术团演出国家级非遗节目八音会文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阵阵掌声。
   由团长魏宝兰带领的屡获大奖的太钢群艺团三晋文化艺术学院新时代歌舞团带来了舞蹈《欢乐中国年》、《天南地北唱中华》、《金珠玛》,合唱《十送红军》、《我的中国心》,独唱《我爱你中国》、《母亲》引来村民纷纷拍照。尤其是魏海红老师自创的大合唱《党旗呀党旗》表达了大家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将现场推向高潮。   
    每年正月二十五、七月十九侯村两个民俗文化庙会,引来十里八乡天南海北的人都来参加,侯村民俗庙会是人们留住乡愁的圣地,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阵地,是展示山西太原阳曲侯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亮丽名片。
(0)
上一篇 2023-02-18 15:10
下一篇 2023-02-18 19:2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