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深巷——南航学子探寻家乡美食故事

寻味深巷——南航学子探寻家乡美食故事

新年伊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寻味民间-深巷行”社会实践团队的4名同学,分别在邵阳、如东、兴化、杭州四地探寻家乡美食,并以此为窗口,对各自的家乡文化进行了解与宣传。

寻味深巷——南航学子探寻家乡美食故事

实地采访,探寻文化脉络

同学们根据自己对家乡美食文化的了解和实现在网上查阅的资料,确定自己要探寻的美食后,基于美食的制作过程和美食背后的故事,拟定的诸多问题。之后,联系了相关人员进行采访,深度了解家乡美食背后的故事。接受采访的或是餐饮从事者,或是家乡文化产业的相关人员。他们就美食的制作和他们背后的故事,阐述着自己独特的、真切地理解。从他们的字字句句中,同学们依稀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家乡美食和其背后蕴藏着的深厚文化的热情,和他们心中的自豪感。通过采访,家乡美食背后的故事被更深入地诠释出来。

寻味深巷——南航学子探寻家乡美食故事

参与制作,感受独到匠心

家乡美食,既体现了一个地区的风土人情,也蕴含着厨师们的匠心。本次实践中,同学们也自己动手,参与到了家乡美食的制作当中。从原材料的采购、预处理,到正式的烹饪。亲身参与其中,更感受到美食的制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就如杭州的东坡肉,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实则无论佐料的比例和放入时机还是焖煮的火候、时长,都有相当的讲究,想要烹饪完美,便要求厨师不断地磨练自己的技艺。同时在探寻美食的制作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发现即使是在相同的地区,同一道菜的做法乃至原材料上,或多或少存在着些许的差异;而在不同时代中,菜品的制作工艺更是有着明显的改良。这些或大或小的变化,彰显出地区美食文化与时俱进的蓬勃生命力,也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一代代匠人们对于家乡美食的热情与匠心。

寻味深巷——南航学子探寻家乡美食故事

线上宣传,弘扬家乡文化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家乡文化发轫于鸿蒙伊始,它的传承离不开代代人的努力,在探访过程中,同学们将自己收集到的家乡美食以及其背后的故事记录下来,结合家乡的文化背景、风土人情,制作了短视频并发布在相关视频平台上,让家乡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让家乡的文化被更多人了解。寻味深巷——南航学子探寻家乡美食故事

世间情动,不过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当啷响。家乡美食是家乡文化的缩影,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风土人情,承载了一方水土的历史记忆。对家乡美食的探访,既是了解没事,也是对一段段家乡故事的回溯,加深了同学们对家乡文化的认知。了解了一代代人为了传承家乡文化的努力,我们更加明白传承家乡文化,吾辈义不容辞!

(0)
上一篇 2024-02-27 21:44
下一篇 2024-02-28 17:3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