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柘城县皇集乡:“小”路灯“大”民生,照亮道路暖民心

     中国国际时报河南讯(记者 张兆伟 通讯员 赵晨河 马世玉)“小”路灯折射出和谐社会的“大”民生,路灯照明不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更彰显乡村人文关怀。皇集乡政府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进民生福祉的决策部署,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坚持将创建“生态宜居星”与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照明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自去年五月份皇集乡工作人员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过程中了解到,各个村都缺少路灯,给夜晚行走的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当夜幕降临,整个村庄就变得一片漆黑,行人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很容易发生意外。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他们的视力较差,行动不便,更容易摔倒或碰撞到障碍物。在黑暗中,司机很难看清前方的路况,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在农忙时节,农民经常需要在夜晚工作,没有路灯的照明,不仅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也增加了工作的风险。

人民群众的期盼处,便是乡党委政府工作的发力点,于是立即组织村“两委”召开座谈会研制解决方案并着手开展调查,确定安装路灯的位置、数量、规格型号等。据统计全乡共需安装路灯约3500盏,面对经费紧缺的难题,皇集乡党委政府与村“两委”共同统筹村集体经济,形成工作方案,最终得以解决困扰群众心头的这件“烦心事”。

夜晚时分,路灯亮了,灯光铺撒在整个路面上,像在路面上铺设了一条璀璨的地毯;一根根笔直的灯杆等距伫立在道路两旁,像一个个为过往行人和车辆保驾护航的哨兵。看到此情景,村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都纷纷表示,这是一件民生实事,饭后大家可以放心地出门散步了。“小路灯”不仅照亮了乡村振兴的前行之路,也照亮了群众的“民生路”“幸福路”。

“路灯亮了,民心就暖了”。路灯的安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出行环境,提升了村道整体形象,更照亮了乡村振兴的前行路。下一步,皇集乡将继续做好统筹规划,以深化“五星”支部创建为主线,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助力“生态宜居星”创建。

编审:梓 艺

(0)
上一篇 2024-03-19 13:41
下一篇 2024-03-19 13:5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