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三强化”确保脱贫人口稳增收

文图/邱国耀 沈仕春

临沧市云县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脱贫人口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九条措施,对标收入构成,细化各项增收措施,立足实际,强化传统产业帮带、特色产业帮带、利益联结,确保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

2023062023163749

强化传统产业帮带,托稳收入底“盘”。聚焦糖、茶、果、菜、畜、药、咖等重点产业,依托烤烟、甘蔗、核桃、茶叶等传统产业,充分发挥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积极引进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用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思维、新的办法探索农民收入增收机制,帮带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11329户。
强化特色产业帮带,织密收入“网”。立足资源优势,认真研究“林、茶、果、畜、糖、菜、中药材、咖啡”等优势产业,把产量转化为产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释迦果、百香果、香葱、树番茄、树头菜等特色高质高效产业,覆盖带动4231户。立足云县独树一帜的中药材产业优势,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达26.23万亩,覆盖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21381户。

2023062023171782

强化利益联结,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72个企业、170个合作社、72个家庭农场,通过股份、订单、劳务、租赁等多种联结方式,与11530脱贫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主体带动率达100%,双绑覆盖率达96.6%。

(2)
上一篇 2023-06-20 23:36
下一篇 2023-06-21 09:4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