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水满河酒香——湄潭酒文化的传说

酒香,在湄潭人民劳作中越飘越浓郁,因而关于酒的传说也就格外丰富。

相传,道人张三丰拒绝了玉帝的再三召请,不肯出山为官,决意云游四海,寻觅炼丹之所。他云游到湄潭,见此地“水如青罗带,山似碧玉簪”,酒旗飘扬,酒香飞天扑鼻,于是落脚一处绿水萦回的佳境,栖身湄江边上的朝阳洞。

不知过了多少春秋,终于丹成得道。王母颁诏,邀张三丰赴天庭参加蟠桃圣会。瑶池会上,张三丰酩酊大醉,诗兴溢出,遂挥毫疾书,翰墨芳香天庭:“天宫玉液天酿成,除去湄酒难举樽。”书毕,又画上一宝坛,玉盘、法杖,尔后奉给王母娘娘。王母看后,莞尔一笑,下旨道:“文墨俱佳,只是这坛中之酒,不知何处取何酿制,如此芳香,尔平生爱酒,就赐给你吧!”

湄水满河酒香——湄潭酒文化的传说

【三丰醉酒像】

三丰惊喜地发现手中的画变成了酒坛、玉盘和法杖,此三物其形与想象无二,赶紧向王母恭揖谢恩。他用法杖,一头挑玉盘,一头挑酒坛,晃晃悠悠地离开天坛,按下云头,直返湄江边。一时酒性发作,踉跄跌了一跤,三件宝物各抛一边,一落余庆县(玉盘,也称罄)、一落石阡县(法杖扁担,也称扦胆)、一落湄潭县(酒坛)。坛中美酒溅入湄江河,顿时酒香四溢,整条湄江河便终日飘逸着酒的香醇。张三丰自驾云逍遥远去,而那只酒坛却化作“坛子”样坚石,至今仍屹立在湄江河岸边。

湄水满河酒香——湄潭酒文化的传说

如今,在县城西5公里江水碧缓的湄江河畔,依然屹立着这个神奇的石坛——上小下大,状若葫芦,滨水而立,仿佛玉液从中溢出,湄水满河酒香。而距这酒坛不远,便是现贵州湄窖酒业有限公司。这一处天生奇景,不仅是湄潭的美丽传说,还是湄潭酒文化的酒魂之源。道家文化的植入,以及湄潭“云贵小江南”的特性,使得湄潭酒文化多了一丝奇幻色彩。湄酒传说,丰富了湄窖酒的形象,灿烂了贵州湄窖的历史文化。

湄水满河酒香——湄潭酒文化的传说

来源:百年酒道

(3)
上一篇 2023-03-20 23:05
下一篇 2023-03-21 17:1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