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深山火腿香飘八方

文图/王应良 郭兴筌 尹恩惠
临沧市云县民间素来就有腌制火腿的传统生活习俗,走进涌宝镇董瑜家火腿储藏室,呈现在眼前的是,众多整齐有序的一只只火腿挂满整个房间的木架上,并不时散发出丝丝火腿的清香。

2023112322400877

“我家腌制火腿已有30多年了,从开始的几十只到现在的几千只,最多的一年做了4000多只。每年都从11月份开始腌制,去年,腌制了1500多只,今年4月份以来,我家去年腌制的火腿开始有了香味,现在,去年腌制的火腿已基本销售完。”董瑜高兴地介绍,每年自家腌制出来的火腿都供不应求,主要热销到上海、昆明、临沧市辖区内。

2023112322404693

“涌宝镇村民腌制火腿历史悠久,大多农户家都地处冷凉山区,环境气候特别适合火腿的腌制,还因本地生态土猪肉鲜嫩口感好,腌制出来的火腿具有色鲜、香醇、味美等特点。辖区内注册的火腿品牌有‘涌保土特产’‘涌宝香’等。”涌宝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徐莲声表示,下一步,涌宝村将依托气候优势,鼓励村民做强做大涌宝火腿腌制产业,让村民在火腿腌制中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

2023112322412054

据了解,多年来,涌宝镇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坚持“生态立镇、绿色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目标,鼓励和扶持党员和农户进行深加工火腿,做优做特火腿腌制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一批以户为单位的火腿腌制作坊,全镇有火腿腌制大户7户,散户30户,每年腌制火腿4000余只,可增加村民产值3000余万元。
该镇村民通过发展生猪养殖、腌制火腿,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很多火腿腌制户建盖起了“小洋楼”、买上了家庭小轿车,还有的人家在县城里买上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5)
上一篇 2023-11-23 22:10
下一篇 2023-11-24 21:5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