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青青学堂,墨香能致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支点人生“虔星拾光”江西分团开展书法课教学

2023年7月1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支点人生“虔星拾光”江西分团为江西省赣州市小密乡“祖彬留守儿童成长乐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书法课。

言心声也,书心画也。书法“敦教化,美人伦”,负载着中华千年的文化心理与人文信息,滋润着中华民族的灵魂。横平竖折是国人的秉性,铁画银钩是国人的风骨,墨香浸纸是国人的自信。当今信息时代,多媒体的发展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抛下我们的书法艺术,相反,我们更加需要将其传承发扬,让书法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我有一支笔,足以绘山河;我有一点墨,落笔满沟壑。为了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团员们备好笔墨,以书法带领他们走进一个水墨丹青的世界,看见书法独一份的魅力。

学堂外草青青,水潺潺,阳光正好,微风习习。孩子们自青山绿水处走来,怀着满腔期待,走进学堂,开始今天的课程。支教团的林雅彤老师和赫子越老师精心准备,带领他们坐在座位上,拿起毛笔,开始了这堂弥漫着纸墨香的书法课。

2023072414041725

图一:老师教小朋友写字

师们从握笔开始,教孩子们正确的书写姿势。一个个纠正,一次次尝试,握好笔的那一刻,他们正式步入书法殿堂的大门,不由露出灿烂的笑容。老师的

连声赞扬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学堂满是墨香,绿满窗前夏阳好。2023072414045410

图二:老师纠正孩子笔画

字由笔画构成,每一个笔画都有自己讲究。用笔在用锋,只有掌握好笔锋,字才会有入木三分的力量。老师们从基本的横竖着手,起笔收笔,调锋蓄势,每一笔落,都是一个世界。小朋友们看得聚精会神,惊叹万分,纷纷禁不住开始了自己的实践。没有飘飘的衣袂,亦没有斗转的笔锋,他们却在一点一滴中进步,并从进步中获得了莫大的满足。相信有一天,这些进步也能凝聚成山,汇聚成海,孩子们也能真正写出自己的心声与风骨。

一笔一划,一撇一捺,轻点便是江山,泼墨即成天地。希望这节课能为孩子们打开书法世界的大门,培养起他们对书法的兴趣,从此勤加练习,笔笔惊风起,点点莲花生,以自己之笔,讲自己之言。2023072414050524

图三:孩子们练习书法

青青学堂,墨香致远,弥漫到经年后,滋润出云般的雅韵。

文案:付亦心

摄影:苏毅磊 管饶

(1)
上一篇 2023-07-29 10:01
下一篇 2023-07-30 16:2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