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茶叶里的“共富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3月27日,浙川东西部茶产业协作洽谈会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浙南茶叶市场举行,浙川两地18家茶企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

四川、浙江都是茶产业大省。今年的春茶季,东茶西种、川茶东销,浙川在茶叶上互动频繁,两地在种植栽培、技术交流、市场拓展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一片茶叶里的“共富路”越走越宽。

东茶西种 浙江茶苗“安家”四川

3月31日,甘孜州九龙县魁多镇,“龙井43”茶苗迎风摇曳。1个月前,5万株“龙井43”茶苗从杭州西湖长途跋涉2000多公里来到九龙县,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扎根。

“浙江一亩茶园可以采摘400斤鲜叶,但九龙县只能采摘25斤左右。”挂职九龙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杭州援川干部邵建华介绍,九龙县有原生态古茶树14万株,但山高路远,许多古茶树无人管护,茶园产量很低。

去年秋天,西湖帮扶工作队引进了500株“龙井43”茶苗在九龙县试种。成功后,今年春天,帮扶工作队正式引入5万株茶苗,在魁多镇九龙生态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进行种植。这也是“龙井43”第一次在高海拔的地区进行大面积种植。

近年来,“安家”四川的浙江茶苗越来越多,浙江茶企也开始入川种茶。

2010年,广元市旺苍县引进来自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的珍稀品种“天台黄茶”,如今旺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黄茶生产基地;2011年,达州市大竹县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引进白茶,“异乡来客”已变成本土名片。如今,大竹县共有13个乡镇15个村种植了8万余亩白茶,大竹白茶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

互学互通 两地茶产业不断融合

浙川两地还在茶叶管护、加工、销售等方面加强合作。

“宜宾早茶上市比浙江早1个多月,上市早、品质好,在浙江市场很受欢迎。”浙江嘉兴援川挂职宜宾工作队队长顾建忠表示。位于松阳的浙南茶叶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此次宜宾茶企与松阳茶企签订产销协议,有利于宜宾早茶在浙江进一步打开市场。

夏秋茶的开发利用率也在不断提升。3月21日,旺苍县(开农贸易)夏秋茶开发利用项目在旺苍县白水镇开工。以往,旺苍县以生产春茶为主,夏秋茶利用率不高。“全县茶叶产量8000吨左右,夏秋茶的产量不足100吨,只占全县茶叶产量的1%左右。”挂职旺苍县政府办副主任的杭州援川干部吴向波介绍。去年6月,在萧山旺苍东西部协作工作队的协调下,旺苍招引浙江开农贸易有限公司建设夏秋茶全面开发利用项目,该公司试点生产夏秋红茶、绿茶产品8吨,并成功出口波兰,旺苍茶叶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浙川两地制茶技术也在不断交流融合。3月28日,青川青坪村西湖·青川东西部协作炒茶工坊里茶香浓郁。“我们引进了西湖龙井茶叶加工技术,优化青川白茶加工工艺,创新开发了扁形、针形‘青川白茶’。”挂职青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杭州援川干部何立剑介绍,帮扶工作队还引入西湖龙井数字化管护理念,在青坪村开展数字化种植管护,在蒿溪乡地坪村建立数字化茶叶加工厂,实行全程数字化监管。

“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茶叶召开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会议。”浙江省驻川工作组负责人表示,浙川要建立健全茶产业协作机制,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促进两地茶产业技术互学、市场互通、人员互动、品牌共建、资源共享。

作者:燕巧

来源:四川日报

(0)
上一篇 2023-04-06 11:22
下一篇 2023-04-06 21:2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