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游览地,藏有小村人未知(上)

徐霞客,名弘祖,字振之,别号霞客。江苏省江阴市人。杰出的旅行家、地理学家、文学家,生于明万历15年(1587年)1月5日,卒于崇祯14年(1641年)1月27日。从明万历35年(1607年)开始他的烤茶活动,足迹遍布半个中国的16个省区。他晚年进入云南,直至在鸡足山患病,丽江木太守送他返回故乡止,足有30年的时间花在旅行、考察和著述上。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游览地,藏有小村人未知(上)

宝秀凤山徐霞客游踪纪念碑

盘江是珠江干流,西江的上源,发源于乌蒙山脉的沾益县马雄山,分为南北二流,北流称北盘江,南流称南盘江。南盘江又有北源和西源之分,徐霞客为订正《大名一统志》记载中错误之处,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以非凡的毅力,追寻到现在的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宝秀一带,做了详尽的考察。他在“盘江考”中写道:“余已躬睹南盘源,闻有西源更远,直西南至石屏州,随流考之,其水源发自石屏西四十里之关口,流为宝秀山巨塘(今郑营村旁边的驰瑞湖)”

徐霞客记载的巨塘边的郑营村,享有“云南第一村”的美名,留存下来的数百幢奢华民居宅院,也佐证了郑营村不是一座默默无闻的小村寨。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游览地,藏有小村人未知(上)

在近日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霞客行之江山多娇·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联动采访活动中,媒体采访团走进郑营村,探寻徐霞客当年在这里留下的足迹,也揭秘这个山村的神秘之处。

古民居上空的幽怨

夕阳中,走进古老的村子,仿佛穿越历史,回到了久远的过去。

村中一条东西走向、数米宽的街道上,铺满了凹凸不平的青石。石板路中间稍高、两边稍低,方便雨水宣泄。踩在印满岁月苔藓的青石上,看着窄巷、故居、炊烟,恍惚置身另一个空间。

村子分上下两半,村内有三街九巷,透着古老的气息。随便走进青石街边一栋古老的民居,才发现这里竟深藏着曲折回环、雄浑典雅的三进四合院。高大粗壮的房柱、厚重的门窗、回环的走廊,细腻精美的木雕。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游览地,藏有小村人未知(上)

这里不仅是一栋古民居,更是一件罕世的艺术品。

踏着红色的木梯逐级而上,走进夕阳的余晖,坐在二楼走廊突出的长椅上时,有一种时空穿越的凝固感。这个走廊边突出的长椅,是以前生活在深闺里的女人们,铺上锦团,倚靠着绣花、嬉闹和游戏的地方,所以称为“美女靠”。

随着岁月的流逝,“美女靠”已经颜色斑驳,再也看不见当初的华丽和秀美。靠背的栏杆也变得粗糙,有了一条条细小的裂纹。抬头看,天井和重楼檐角围成的那一小方天空中,依然是蓝天白云。但在白云过隙间,几百年的时光已经消失了,当初的美人早已化为烟尘,只留下这些古旧的建筑。

多少个月圆之夜,这个古老的深宅里,仿佛还会响起清脆的笑声、幽怨的叹息……古宅依旧,美人已逝,空留下千古嗟叹。那些久远的故事,也淹没在岁月的烟尘中。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游览地,藏有小村人未知(上)

明洪武年间,这个村子叫普胜村。

村子背靠苍翠蓊郁的卧云山,面临碧波荡漾的赤瑞湖,掩藏在山水环抱间。村里民居以土木结构的四合院为主,至今全村尚有403座四合院、古民居190座,其中保存完好的有28座,方位皆坐南朝北。这个隐藏在群山环抱的古村落和这里的傣族先民,像是一块“璞玉浑金”,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安静生活。

但是,来源于一场600年前的战争,却改变了村子的命运。

大明收复云南之战

明朝立国后,元顺帝退居漠北,仍沿用元国号,史称北元。鉴于北元尚有一定实力,明廷采取来则御之、去则勿追的方针。另外,元梁王把匝刺瓦尔密继续据守云南。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游览地,藏有小村人未知(上)

为统一全国,朱元璋先后遣使招降据守云南的梁王,使者均被杀。由此,他也发出这样的感叹:“朕观自古云南诸夷叛服不常,盖以其地险而远,其民富而狠也。在汉武帝时,始得西南诸夷,两汉之世,叛者十次;蜀汉之时,诸葛亮讨平其地,亮没后,凡四反;唐太宗时,云南自守,至高宗时,始入贡,朝廷待之至重,反生侮慢,唐前后凡九加兵,战屡不胜,唐终不能驭;元世祖亲下云南,令亲王镇守之,终元百年间,前后七叛。”

最终,朱元璋决定以武力攻取云南。征伐云南是一场统一战争,不仅要得到军事上的胜利,更关键的是人心的归顺和降服。

明洪武十四年(1381)秋,朱元璋命颍川侯傅友德为征南将军,永昌侯蓝玉、西平侯沐英为左、右副将军,率步骑兵号称30万,征伐云南。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游览地,藏有小村人未知(上)

同时,朱元璋的一纸纸圣谕也从南京出发,飘落到这片西南山地之中。云南外围的乌蒙(今云南昭通)、乌撒(今贵州威宁)、东川(今云南会泽)、芒部(今云南镇雄)、建昌(今四川西昌)等处酋长,纷纷得到朱元璋的最后通牒,要求马上归顺。

在朝廷的威压和经历了几场恶战后,明洪武十五年(1382)春,朱元璋终于收复云南。

作为朱元璋的义子,沐英平定云南后,留下来镇守西南。洪武十九年(1386年),沐英上疏朱元璋,请求让军队屯田开耕。朱元璋同意了沐英建议。沐英命令军队边防守边种田,既解决吃粮又稳固驻守,一举兼得。

沐英还招引外省百姓来云南屯田,朱元璋命外省军人到云南屯田,一时云南屯田大兴,粮食收获大有增加。沐英还以屯田的增减考察官吏的政绩,赏罚官员。沐英治理云南期间,屯田总数百万余亩,促进了云南的农业发展。

沐英还组织民工疏浚河道,扩大滇池,兴修水利;招引商人来云南,运进米谷、布匹和盐,发展商业。开发盐井,增加财源;整修道路,保护粮运,使云南农商都有发展。同时,增设府学、州学、县学达几十所,选择民间优秀人士及士官子弟入学,每个月赐给饮食,每年赐给衣服。他本人也经常读书,手不释卷,闲暇之余找儒生讲说经史。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霞客游览地,藏有小村人未知(上)

而当地流传的“举人满街走,秀才多如狗”的俗语,也是那个时候的真实写照,证明盛极一时的郑营村曾经人才济济。

期间,沐英的军队深入云南各地,大举屯田。作为深山怀抱里的普胜村,也受到了影响。当时,这里到处是屯田的军营。在普胜村周围,就有“九冲十二营”的说法。这个与世隔绝的古老村落,也受到了屯田的影响。(未完待续)(文/张密 赵嘉 陆静伶 图/红河州委宣传部)  

(0)
上一篇 2023-06-03 08:47
下一篇 2023-06-03 08:5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