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秋艳:从“小米渣”成长为反诈战线的“女汉子”

冯秋艳,2013年进入墨江县公安局工作,2017年至2019年在云南警官学院攻读警务硕士,现为墨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2023092909492467

刚从警那会儿,冯秋艳负责内勤。在公安系统内,刑侦大队是一把尖刀,负责当地的重大刑事案件的勘破和嫌犯抓捕。那时候,一旦遇到“上案子”,刑侦大队的一帮大老爷们,就没日没夜地在扎在案子上;一旦回到大队办公室,立马松懈下来,不但脏兮兮的衣服随便丢,还使劲抽烟,有时为了案件还不时发生争执。

2023092909492760

这一切,让本就身材娇小的冯秋艳很不适应,经常捂着鼻子悄悄溜出烟雾弥漫的办公室。有次,有个老民警看见这一幕,随口感叹了一句“这个小米渣啊”。此后,刑侦大队的民警们,都感觉“小米渣”这个名字很贴切,就都这样称呼她。起初,她还有点不服气,但大家继续嘻嘻哈哈地这样喊她。看到“抗议无效”,她也“任命”了。此后,“小米渣”就成了她的名字……

2023092909492955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做内勤工作那些年,她天天忙着信息编报、材料撰写、打击查处、情报研判、法律普及、组织活动等各项工作,成为“一警多能”的“多面手”。编写的信息简报,被人民公安报、人民网、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云南法制网、云南长安网等中央、省、市、县各级媒体采用120余篇。

但愿日子清净,抬眼皆是温柔。除了做好分内工作,她在办公室里还是个“开心宝”“大管家”“万金油”。以至于几年前知道她要结婚时,刑侦大队的那帮兄弟们,还集体产生了“刑侦大队好不容易养了一盆小花,咋一下连花盆都被人端走了”的感觉。

2023092909493131

在刑侦大队,“小米渣”是大家的“开心宝”;但在工作中,却逐步成长为一名“女汉子”。

人生的意义,在于敬畏生命,尊重生命……这句话,已经深刻印在民警的脑海里,写进每个刑警的DNA里。

戴丽红是刑侦大队刑事技术员中唯一的女民警,一干就是15年,她说:“我就是一个面对解剖台,也能蘸着血、把馒头吃完的女汉子!”这句话对“小米渣”触动很大,她一直记在心里。还有,那些为抓捕嫌犯14天穿梭在风雨里不眠不休、忍饥挨饿的战友……这些,都融化为她成长的“催化剂”。

2023092909493354

其实,岁月静好、幸福和谐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公安民警的忠诚奉献和默默守护。

多年来,她主动参与涉及女性嫌疑人的案件侦办,累计参与侦破案件6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20余名,挽回群众损失100万余元。

2020年以来,墨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小米渣”请缨,投身成立墨江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的筹备工作中;2020年底,普洱市第一家县级反诈中心在墨江挂牌成立。

2021年11月,刑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被犯罪嫌疑人以网恋为名骗走8万余元的线索。“小米渣”主动投入到案件侦查;稍后,嫌疑人李某被警方抓获归案;此后,她与同事不断完善证据链,最终让嫌疑人受到了法律制裁。

2023092909493446

2023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冯秋艳通过见面劝阻为群众挽回损失10余万元,成功核减涉诈重点人员72名,联系并解救被困对象1人。

岁月流逝,淡了一季温暖;红尘落寞,碎了一世柔情。

反诈,有我在,不怕——愿每个刑警都被青春温柔相待过,愿每个反诈民警的一腔孤勇没被辜负。

 

(1)
上一篇 2023-09-29 16:16
下一篇 2023-09-30 02:0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