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母语日┃没有方言的人,没有家乡

正月十二,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设定的“国际母语日”。

在中国,我们的母语是汉语,但少时听到的第一句话,却是来自各地的本土方言。

2024022309252068

方言是很奇妙的存在,同一样物品在各地可能有许多不同的叫法。

就像西红柿,东北人叫它“柿子”;内蒙古人叫它“红柿”;苏北人叫它“洋柿子”;云南人叫它“毛辣茄”….

2024022309252356

还有一些方言用词,读起来更是生动浪漫、趣味横生,例如:

拨丝——蜘蛛。这是湖南地区的方言称呼。每当快要下雨时,蜘蛛就会在檐角默默吐丝,用长足一根一根将丝线拨过来,又拨过去。我猜,拔丝香蕉的名字就是从这里借鉴的吧?

2024022309252583

转莲——向日葵,天津,河北一带的称谓。他们认为这是生存在陆地上的莲花,滴溜溜转着自己的大花脸盘,永远明媚灿烂,永远面向太阳。

撑花——雨伞,来自四川地区的方言。伞面圆圆,伞把抬起,轻轻在手里一转,雨点纷飞,可不就是在手中撑起的一朵小花么!

2024022309252841

丢星——毛毛雨,河北地方的叫法。雨朵儿从天而降,就像有人站在天上,哗啦一下,把一堆星星丢了下来,然后轻轻落在你的脸颊上,就像星星的吻,冰冰凉凉

脚馒头——膝盖,上海话讲膝盖叫做脚上的馒头。初听不解其意,等你双腿站直,膝盖处出现一个肉窝窝,可不就像两个馒头长在膝上,戳一戳,软软弹弹的,可惜不能吃!

摆摆——山东话的意思是“洗一洗”。主要指洗毛巾、水果等小件物品,水果体轻,毛巾蓬松,入水之后会漂浮在水面上晃来晃去,摆来摆去,还真是特别形象呢!

2024022309253071

眼浅——容易哭。粤语里说一个人容易哭,便会说“眼浅”。就像这类人的眼睛是一汪浅浅的湖泊,一眨眼,湖泊里的水便荡漾出来,成了泪珠。描述得生动美丽。

漂泊在外地,普通话听久了,说久了,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可一旦回到老家,被熟悉的乡音所环绕,即使它有些土、有些糙,听起来语气可能还很凶,心里却总能莫名地松弛下来,被一种久违的亲切与踏实环绕。

2024022309253274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走出半生,所眷恋的无非是那一方故土,几位故人,几句乡音罢了。

你们的家乡,还有哪些有趣好玩的方言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部分图片来源柏文)

(0)
上一篇 2024-02-24 00:13
下一篇 2024-02-24 00:1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