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挖掘资源优势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文图/邱国耀 沈仕春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依托县域内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核心资源开发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相结合,挖掘资源优势,切实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2023134156

立足资源禀赋,建设乡村旅游新品牌。通过对接市场需求,以“云县个性、深度体验”为核心,打造六大乡村旅游品牌,推介八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大招商引资与乡村旅游创新创业,打造云端秘境、云州文化、云上人家、云间美味、云养胜地、云尚产业六大乡村旅游品牌。目前,漫湾镇昔宜村、茂兰镇安乐村已被评定为旅游扶贫示范村,漫湾镇昔宜村、白莺山村、幸福镇幸福村被评定为市级乡村旅游品牌村,漫湾镇昔宜村被评为省级旅游名村。

2023092023140769

创新工作方法理念,打造文旅融合品牌。2021年,云县申报的县城象山南麓、观音阁(今圣教寺)、砥柱桥遗址、“龙砂”“虎砂”(今旗山)、“钦命云州”新城遗址(含明代古城墙遗迹)、马鞍山6个自然和文化遗存点,在浙江宁海通过“2019-2021年度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终审会”终审,成为全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之一。为打造“徐霞客转身之地”旅游文化品牌,彰显云县作为徐霞客结束旅行生涯的“转身之地”文化旅游名片增添了新的内核。

2023092023144347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按照“一核三带四区”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在全县优选了15个有一定乡村旅游基础的村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目前,13个村被纳入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示范村范畴。2022年,漫湾镇白莺山村被评定为市级乡村旅游品牌村;漫湾镇昔宜村和爱华镇垭口田村进行了省级旅游品牌村和省级最美乡愁旅游地创建申报。2023年,根据省市相关工作任务和安排,云县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加强品牌培育和创建申报工作。

 

(1)
上一篇 2023-09-20 07:28
下一篇 2023-09-21 12:4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