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大寨镇:“一棵草”成就千万元产业

文图/胡永忠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大寨镇依托山区荒地、冷凉自然优势,不断发展以龙胆草为主的“云药”种植产业,本着“种植不毁林,地块不撂荒”的开发原则,以市场为导向,统筹各村加快推进开发以一棵滇龙胆草为主的云药产业,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提升产品质量,攒聚群众增收致富的后劲。

2023051608080094

在文丰村,药农李林源向记者说:“龙胆草全身都是宝,根茎叶花籽都值钱,市场上各有各的价格,攒拢来计算一市斤龙胆草的收入还是可观的,我已经种植龙胆草18年了,第一年种植50亩,目前总面积达250多亩。三年挖根也收获了近14万元。2022年龙胆草市场价涨了,如果市场行情继续保持下去,那么明年也是一个丰收年。”

2023051608083618

大寨镇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当地滇龙胆草根平均每亩产量为133.3(市)斤,目前市场价平均为每市斤为30元。大寨镇全镇现有龙胆草种植面积为1.7万亩,按照3年挖根一次计算,全镇龙胆草产量为226.61万(市)斤,产值达6798.3万元,龙胆草产业平均每年为当地群众增收2266.1万元。

(0)
上一篇 2023-05-16 14:45
下一篇 2023-05-16 18:2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