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朝山西镇:实现牛油果自由指日可待

天时地利人和,农业产业发展东风正盛。近年来,大朝山西镇突出党建示范引领,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以生态为底色”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众产业,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新途径,走出党建引领、干群同心、产业兴村的富民强村之路。

近日,蒿子坝村马鹿塘组牛油果种植基地在备耕结束后,历时4天完成大规模种植。

2023070408210928

该种植基地通过党组织领、专业合作社帮、致富带头人带,推行“党组织+‘朝山沙龙’+合作社+农户”的牛油果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吸收劳力、引导种植等,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产业振兴。

此前,“朝山沙龙”成员多次前往孟连、双江等地考察学习牛油果产业发展技术。2022年大朝山村村委干部在本村试验种植20亩,成活率高、长势良好。今年,由“朝山沙龙”的4个成员(其中3名党员,1名致富带头人)成立了云县旺江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土地勘察,实地研究确定蒿子坝村马鹿塘组为牛油果种植基地最佳选址。蒿子坝村组织相关力量陪同合作社工作人员进组入户,向农户耐心细致地分析牛油果产业发展的前景和收益。经过协调,所涉农户同意将120余亩集体土地流转用于建立牛油果种植基地。租期为20年,租金每年130元/亩。

2023070408225921

云县旺江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查先应表示,“今年由合作社示范种植第一期,如果长势良好,明年将会开展第二期种植,到时候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可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牛油果种植项目”。

“牛油果是一种热带水果,营养丰富,有降低胆固醇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保健作用,经济价值较高。当前市场均价约为5元/个,现在种植树苗,预计3年后可开始投产,我估计到时候每棵挂果80个左右,亩产约达6000元。等丰产时预计亩产30000余元。”“朝山沙龙”成员廖兴逵介绍说。

2023070408234918

下一步,大朝山西镇将进一步推动形成“镇党委+村党组织+“朝山沙龙”+合作社+农户”的规模化发展模式,构建共建、共享、共赢产业发展格局,形成地方发展、企业盈利、农户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等多赢局面。

(0)
上一篇 2023-07-04 13:35
下一篇 2023-07-04 16:5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