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南航特色谱新篇

2023年7月1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支点人生“星河晋夏”山西分团在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山河镇来岭小学进行第九天的教学活动。两周的教学活动进入倒计时。

一、以音乐为桥梁,传递文化与情感

邱金阳同学选择华语音乐作为沟通的桥梁。他将华语音乐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音乐成为一种情感纽带。通过播放实力唱作歌手林俊杰的歌曲,包括《她说》、《江南》、《不为谁而作的歌》等,他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华语音乐的魅力,并解释了歌曲中蕴含的文化内涵。这些歌曲以其优美的旋律和深情的歌词,打动了小朋友们的心灵。当小朋友们听到这些歌曲的瞬间,他们的眼神变得明亮起来,开始跟着节奏投入其中。在音乐的陪伴下,小朋友们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和快乐。邱金阳同学告诉同学们音乐是一种跨越语言和文化的共通语言,能够连接人们的情感和心灵并鼓励他们积极提问表达自己对音乐的想法。这些华语歌曲中传递的正能量和鼓励精神让小朋友们感到振奋和自信。

2023071411191692

图一:邱金阳同学介绍华语歌手

二、趣味启蒙,激发英语热情

刘鑫悦同学采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英语知识,通过图画、游戏和互动交流等方式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她以启蒙特色的动画片为切入点,激发小朋友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刘鑫悦同学教授了一些基础的英语单词和简单的句子,例如数字、颜色、动物等,让小朋友们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英语。此外,刘鑫悦同学注重课堂互动,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了模仿、问答和角色扮演等活动,帮助小朋友们巩固所学内容,并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她设计了丰富多样的游戏,让小朋友们在参与中学习,如通过看图猜单词、互相问答等方式,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快速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同学们充满了热情,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他们用纯真的笑容和惊喜的目光表达了在学习英语过程中获得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2023071411204654

图二:刘鑫悦同学在讲课

三、九霄逐梦再问天,浩瀚星辰尽探索

神舟问天,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探寻九天的梦想从未停歇,中国航天的精彩故事不断续写。三航概论课上,李啸冉同学以激情洋溢的声音向同学们展示了人类壮丽的太空探索史,以及航天事业的辉煌发展,并引领大家领略了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梦启九州,壮凌云之志;缘定寰宇,铭空天之魂”,李啸冉同学将航天事业与人们的内心情感相连接,传递出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和追求的强烈愿望。在他的生动讲述下,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所蕴含的深层意义。这种精神代表着航天人不畏艰辛、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同时也承载着对科学探索、人类进步和国家荣耀的无限追求。李啸冉同学希望这种航天精神可以激励同学们放飞梦想,勇敢地面对困难与挑战,坚持不懈地追求卓越,保持对未来的信心和热爱。

2023071411230445

图三:李啸冉同学在科普航天知识

星并不远,梦也不远。以音动人,筑造文化之桥;以语润人,激发学习热情;以壮丽航天育人,点亮梦想星辰。支教团团员们用热爱和坚守,点亮孩子们的梦想。相信通过支教团成员的努力和付出,可以点燃他们人生的希望之火。支教团团员们也会坚守初心,让孩子们绽放温暖纯真的笑容。

 

文案: 侯萌硕

图片:凌宇轩 郑怡萱

 

 

 

(0)
上一篇 2023-07-14 13:57
下一篇 2023-07-14 19:5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