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红色老人,追寻红色记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寻找身边红色故事的旅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员们、铿锵军人们、基层干部们……他们用汗水和鲜血铸就了新中国的辉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树立青年之志,明确青年之德,肩负青年之任,进一步深刻感悟红色记忆,2023年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探访红色老人,追寻红色记忆”社会实践团队踏上了寻找身边红色故事的旅程,共同回忆那段艰苦却充满希望的岁月。

追忆发展历史,树立青年之志

首位同学张师铠,采访了一位名叫张招娣的奶奶。张奶奶出生于1944年,22岁便成为了党员。采访中张奶奶很有精神,并对我们表示,她很乐意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

张奶奶说自己曾经担任东南片大队的片长,主要的职责是领导群众,传达生产任务,负责超生行为的掌控。她向我们描述了当年生活的艰苦,“当时家庭的生活状况并不佳,家里的粮食是不够吃饱的,一天基本只吃中午和晚饭,只有在过一些重要节日和新年时才能够吃饱。”

对于这次采访,张师铠同学表示,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我们是幸运的,也正因此,当代青年更要树立远大志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3081414105591

(图为采访照片)

追忆军旅生涯,明确青年之德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袁方家同学采访了一位名为方明高的退伍老兵。这位爷爷和他的女婿都是退伍军人。看到这位即使满头白发但是精神矍铄的老爷爷时,我们可以想象到爷爷年轻时的飒爽英姿。

在这次的采访中,爷爷提到了闽中游击支队的故事,还有几个当年在军中印象较深的老人。“他是一位1950年入伍的老兵了,叫林金章,在1952年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来在朝鲜战场上,因为在战斗中的表现突出,他受到了部队的嘉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光荣入党。”提起这位老红军,爷爷的眼中仿佛有数道星光闪过。

袁方家同学在听完爷爷的讲述之后,被当时战争时期的艰苦环境深深震撼,他也对如今能够享受良好教育充满感激之情,更认识到当今青年应具有不惧磨砺的品德。

2023081414113111

(图为采访照片)

2023081414113573

(图为爷爷年轻时照片)

 

追忆革命岁月,肩负青年之任

余凡同学探访了一位党龄长达70年的老爷爷。尽管爷爷已经有93岁了,但回忆起70多年前的事情,他依然神采奕奕。

在采访中,爷爷为我们描述了那时战争的残酷与时代的动荡,他还告诉了我们年轻时入党的原因,一是对那个时代普遍存在的剥削现象感到愤怒,二是想要保卫国家、担当民族重任。最后,他还回忆了1958 年见到毛主席的瞬间,毛主席平易近人的形象深深留在了爷爷心头。

余凡同学对爷爷的话产生了深刻的共鸣,这种共鸣源于他对红色精神的理解,也源于他对身上肩负的青年责任与担当的认识。

2023081414112263

(图为采访照片)

2023081414112149

(图为爷爷展示的勋章)

 

此次实践中,我们感受到了红色老人真诚朴实的内心。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曾为了党和祖国的发展而奋斗终身。我们应当心怀感恩,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美好的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3-08-14 21:14
下一篇 2023-08-15 06:5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