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招商引资“五”字经

2023020710034235

兵团要发展,招商是引擎。从内地民族地区到边疆民族地区,从地方到兵团,从北疆到南疆,从机关到团场,参与招商实践15年,所行所思,所获所得,提炼出兵团招商引资“五”字经,谨此分享。

“五心”“五力”抓招商

中心定力。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挂帅,各级领导出征,各方力量联动,旗帜鲜明确立以招商能力论英雄、凭招商业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凝心聚力。全社会形成经济要发展、招商是引擎,发展为先、招商为要、项目为王,大招商大发展、小招商小发展、不招商难发展的共识。

铁心发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事关信誉形象的氛围,锤炼出“脸皮要厚,敲门招商不怕丑”“脚板要厚,千山万水不怕苦”“德行要厚,良心招商不坑人”“功底要厚,政策流程不生疏”的“四厚”“四不”精神。

暖心助力。要努力以“全员招商、全程安商、全心稳商、全情亲商、全力富商”的有力行动和实际效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齐心协力。领导带头招商,部门协同招商,上下联动招商,中介参与招商,商会推动招商,企业以商招商。

“ 五个突出”抓招商

突出“五区域”。突出京津冀、长株潭、粤港澳、珠三角、长三角五个生产力要素聚集程度高的地区招商。

突出“五中心”。 协同兵团设立的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深圳五大驻点中心的平台资源招商。

突出“五人脉”。在传统的小分队招商、代理招商、委托招商等招商形式基础上,创新整合老部长、老将军、老院士、老教授、老同学五老高端人脉资源招商。

突出“五平台”。商会组织、招商中介、高等院校产学研机构、律所、银行大客户是实用且适用的五大招商资源平台。

突出“五时段”。冬季时段集中招商,冬闲变为冬忙;春节前后不忘招商, 亲友变为客商;三月四月最宜招商,春季变为旺季;“金九银十”黄金招商,商机变为契机;节会会展实地招商,会谈变为洽谈 。

“五全统筹”抓招商

全员招商,指标分解、任务到人、调度公示、讲评到位、奖罚挂钩。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全要素招商,舍得好人好马上招商一线,舍得用最好的资源要素配置吸引客商投资兴业。

全产业链招商,围绕区域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壮链、延链,以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全过程招商,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体跟进,一条龙服务,一抓到底。

全流程保障招商,定目标,到人头,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张榜公示,奖惩到位,确保招商有激情,投资有信心,确保让投资商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实现合作双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3020710034329

作者:何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工商联党组书记挂职一师三团党委常委副团长,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新疆大学 MBA 导师

(5)
上一篇 2023-02-05 17:40
下一篇 2023-02-07 22:4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