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今天(11月16日),象山“红美人”柑橘开摘了。

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60元1公斤的“红美人”柑橘,是由南香柑橘和天草柑杂交而成,是一种新型的杂柑品种,果大圆润,皮红肉黄,果肉口感鲜爽甘甜,汁水饱满,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初冬开摘的象山“红美人”柑橘几乎家喻户晓,尝过者都忘不了她的味道。 我认为,没有最好的柑橘品种只有更适合你的柑橘品种,因地区种植气候和土壤不同,对应柑橘的种植表现也不尽相同。故无最好只有更好。

据悉,象山红美人种植面积达到3.9万亩、投产面积2万亩、产量1.8万吨,预计产值达到7亿元。

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象山县将以柑橘文化节为新引擎,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加大科技赋能、品牌增值的力度,做强柑橘品质、做大柑橘经济、做亮柑橘文化,把柑橘文化节打造成为推介象山柑橘、发展乡村产业的重要平台,打造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柑橘致富带动农村共同富裕的象山样板。

2001年,中国第一棵“红美人”柑橘栽在浙甬象山晓塘乡,把昔日寂寂无闻的晓塘打造成如今赫赫有名的柑橘小镇;2021年冬,在中国第一棵“红美人”柑橘树上选出56颗柑橘,通过网上竞售,所得款全额捐助给象山县对口协作区域——四川雷波县。

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为什么“红美人”柑橘受人们追捧?

“红美人”柑橘除了口感绝佳外,1个柑橘果肉含有1人1天所需的维生素C,提高身体抵抗力,有效地清除体内对健康有害的自由基,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还可辅助美容;维生素A含量高,能缓解患有夜盲症者;此柑橘富含柠檬酸,可缓解人体疲劳。红美人柑橘还可润肺、止咳、化痰和止渴,橘子皮可理气燥湿、健脾和胃。检测证实,“红美人”柑橘还含有黄酮类物质,具有抗炎症、强化血管和抑制凝血的功效。故冬季进补水果中,“红美人”柑橘优选。

身处京城也能感受到家乡——象山县“红美人”柑橘的鲜爽味。

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2019年冬,笔者回到家乡——种有中国第一棵“红美人”的柑橘小镇晓塘乡一果园里,走进保温大棚,一颗颗黄澄澄的小灯笼密匝匝地坠挂在橘枝条的绿叶间,颤颤悠悠地压垮了枝头,要不是绑上布条,颗颗300克左右的“小家伙”非把树枝压断不可。

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冬日暖阳中,红橙色的“红美人”柑橘与翠绿色的橘叶交相辉映,有的遮遮掩掩,笑眯眯的偷偷窥视着你,楚楚动人。穿行橘林,枝头上的“红美人”柑橘洋溢着张张笑靥,列队迎接你的到来。

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我顺势剪下一颗最为金亮的“红美人”柑橘,剥皮后露出丰满圆润的果肉,瞬间一股浓郁的橘香味扑鼻而来。果肉色泽饱满,晶莹透剔。一入口满嘴的鲜香甜,顺着牙缝漫游,滋润着喉咙,直流心田,全身感到极度舒畅,令人心旷神怡。

洪紫千:今天象山红美人开摘啦!

家乡的“红美人” 柑橘,收割了满满的幸福,勾起了浓浓的甜蜜回忆——仿佛这甜甜蜜蜜的橘汁仍在身上潺潺流淌、留香。

笔者曾撰写《1个橘100元见过吗?晓塘乡汇聚乡贤智慧 共谋柑橘小镇发展》《中国第一棵红美人“摇钱树”长在浙江晓塘乡》2文,唯望大家对“红美人”柑橘有新的认识。(作者:洪紫千 图片来源:象山县农业农村局 晓塘乡人民政府)

(3)
上一篇 2022-11-16 21:23
下一篇 2022-11-17 21:5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