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忙怀乡:白花盛开山川秀

文图/郭 璇
四月的临沧市云县忙怀彝族布朗族乡,白花竞相盛开,处处弥漫着白花的馨香,秀丽了山野。

2023040623141420
据了解,白花,又名白花羊蹄甲、白花洋紫荆,属紫荆科,气味清香,型似杜娟,花瓣雪白中透着粉红,具有清热解毒,止咳之功效,花期集中在3月至5月。从古至今,我国就流传有食花的习俗,白花就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鲜花,本地人经常把白花制作菜肴,比如凉拌白花、白花火腿汤、白花腌蕨菜等,深受人们喜爱。

2023040623144315
为实现白花可持续循环发展,忙怀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做好“护花使者”。通过人工增量,在推进绿美公路建设过程中有效利用乡道周边土地以及未开垦种粮的山地来种植白花树,截至目前共种植白花树112株,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4个;同时加强管护,乡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等宣传工作,在白花种植片区设置禁止采摘告示牌,同时加大森林资源巡护和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督促村民禁止滥砍滥伐白花树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增强村民绿美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保护、人人有责的生态保护机制。

 

(16)
上一篇 2023-04-07 02:02
下一篇 2023-04-07 08:3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