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李冬玉:因爱而美丽 因无私而高尚

2023051706420512

2023051706423584

“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每个孩子,孩子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这是新田县莲花学校李冬玉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17年来,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班里每个孩子的爱,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的好评,家长的认可,学生的喜欢。

春风化雨,爱铸师魂。李老师是一个富有责任感和爱心的教师,是一个对学生成长寄予良好期待情感的教师,她经常把学生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生活冷暖,关心他们学习……用师爱滋润学生心田。学生小刘,常年跟外公外婆生活,母爱、父爱缺失。小刘是个聪明但自制力极差的孩子。班级各种问题都能找到他的头上,一直以来,家长和老师对他都有些束手无策。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沟通,李老师先是扭转孩子对自己的看法。接下来,经常抽空对他嘘寒问暖,即便遇到事情不先去责怪他,一起帮他寻找原因,拿他当家人当自己的孩子,努力的走进孩子的心里。在孩子迷茫之际,是李老师用爱心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座沟通的桥梁。现在,小刘的学习纪律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再不是师生家长口中的问题学生了。

李老师是一个善用巧妙地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学习的教师。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和行政工作外,李老师也是学校舞龙社团的任教老师,带领20余名学生学习传统文化–舞龙,教导学生作为“龙的传人”要有家国情怀,要懂得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师长。要好好学习,立志成才,长大后用心回报社会。小宋就是舞龙社团中的一员,初二时,小宋的成绩并不理想,对学习也不是特别有动力,但是参加了舞龙社团以后,在李老师的引导下,慢慢开始在学习上下苦功,最后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县二中。在李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在舞龙中学会自强、自信、立志,学会了互帮互助,一年来,舞龙社团的孩子们在舞龙技艺和文化学习上都有明显的提高。

爱学生是本能,立规矩是责任。李老师为了提高学生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特别制定了数学课堂加减分制度,给每个学生定目标分,每周一小测,每周一总结,三周一评比,为进步的学生及积分排名靠前学生给予小奖励。每次奖励过后,积分要清零,开始新的周期,让每位同学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充满希望地重新出发。每次看到小小的奖励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李老师的内心就感到无比的幸福。

公而忘私,忘我工作。她忘了自己,只想着他人;忘了孩子,只想着学生;忘了小家,只想着国家。李老师正是这样的一个人,她自2018年来到新田县后,就把年幼的孩子交给自己的婆婆照顾,自己则义无反顾的扎根学校,以校为家,不管风雨,不计日夜,每次到放长假才回家。2019年下期开始,李老师担任学校的政教工作和九年级2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五年以来,李老师夜以继日的处理学校事物,舍身忘我。在李老师的努力下,学校的安全工作屡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学生的行为习惯、文明礼仪、安全卫生等都大有提高。同时每年所教的九年级2个班的数学成绩更是在全县乡镇中学中名列前茅。以心换心,换来的是学生对她的尊重、爱戴,换来的是领导的信任、器重,换来的是同事对她的关心,换来的是学生家长的寄托和感谢。

2020年上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李老师作为学校政教主任兼初三毕业班的数学教师,毅然决然的放下家中还在上学的一对子女,从家乡娄底赶到学校,主持学校疫情防控与初三数学的直播教学工作。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好直播课,李老师在学校里用电脑整理疫情防控资料进行上报,同时对任教的九年级数学直播课进行多次试播,反反复复地听和修改,整天坐在电脑前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了腰椎盘突出和颈椎压迫神经。即便如此,线上教学期间,李老师还是通过网络直播讲课结合班级群,为所任教的学生布置作业,答疑解惑,批改作业,帮助学困生学习。疫情就是命令,坚守教师的职责,承担社会的希望,她从未轻言放弃过。

每学期一开学,她总是提前半个月来到学校准备开学工作,并且开学初她一定要抽时间与部分学生谈心,做好工作笔记,建好学生档案,寻找学生身上蕴藏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在平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特别是对待学困生,她能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使其感到集体的温暖。还经常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正确地认识自我,并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期待,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迎头赶上前进的步伐。

言为心声,行为师表。2021年11月和2023年3月,李老师分别在参与新田县教育局组织的教职工篮球赛和排球赛时先后扭伤左右脚踝,可她从未请过一天的假,照常坚守岗位。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可李老师惦记着自己的学生,不顾医生、家人劝阻,坚持拄着双拐、忍着疼痛到教室给学生上课,出现在了她该出现的每一个场所,每一个时间点……当校领导提醒李老师注意休息的时候,她说道:“不能因为我个人的事情耽误学生的学习,我想和学生们在一起……”

不为小病忘课堂,不因个人误学生,李老师做了一名好老师应该做的事,在学生们心里种下了认真、奉献的种子。这种爱学生、爱教育、爱岗敬业的平常心,感动着这群学生。李老师默默挥洒汗水、病痛不惧的精神感染着莲花学校的每一位老师。

坚持、坚守、付出,担当、责任和爱心,这个瘦弱的教师虽然每天拄着双拐上课,但每一个步伐、每一个授课动作,都是那样的阳光、潇洒、率真、自信、勇敢和坚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冬玉老师深知自己的教育之路才刚刚开始,她一直在探索,不断在总结,从爱出发,脚踏实地,不断尝试,努力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勤奋耕耘,用爱心、耐心、细心,走进五彩的童心世界,筑起孩子心中最亮丽的风景。(通讯员 何新瑞 谢知华

(2)
上一篇 2023-05-17 13:11
下一篇 2023-05-17 18:48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