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鹿山与普洱府贡茶文化”茶学沙龙成功举办

文图/张龙
“茶和天下·共话普洱”,时值“521国际饮茶日”热度持续之际5月26日上午,在西南林业大学世界茶叶图书馆,举办了2023年的第三场茶学沙龙。本次沙龙讲座的主题为《困鹿山与普洱府贡茶文化》,由云南著名的茶文化学者郑立学老师主讲。活动由西南林业大学世界茶叶图书馆、党委宣传部、文法学院主办,云南御普茶业有限公司协办。
2023052622560019
沙龙由世界茶叶图书馆负责人赵杰主持,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有: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执行副会长陈玖玖,云南御普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巍,原普洱市林业局局长、书记张晓赶,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周国伟东方航空《东方风情》杂志茶栏目主理人杨蓉等嘉宾
2023052622564547
活动伊始,首先举办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新书发布会,郑立学老师向世界茶叶图书馆捐赠了新出版的普洱茶文化力作《困鹿山》。《困鹿山》一书是以困鹿山古茶园为主线,深入挖掘和研究困鹿山的历史与文化,由点及面,用文字和光影,描绘困鹿山与普洱府贡茶文化的瑰丽画卷。本书由郑立学、陈玖玖两位老师合著完成,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
2023052622573150
之后,举行了“云南省档案局·西南林业大学云茶档案基地”品牌茶叶实物档案入藏仪式,由云南御普茶业有限公司提供的一系列茶品,包括“困鹿山”“老乌山”“秘境”“龙腾”等,经审评,符合相关标准,由世界茶叶图书馆建档永久收藏,总经理郑海巍代表云南御普茶业有限公司接受了收藏证书。
2023052622580864
本次沙龙的主要内容就是郑立学老师的专题讲座《困鹿山与普洱府贡茶文化》。郑立学老师用他半个世纪的亲历的“缘”份,向现场的茶友娓娓讲述了困鹿山的四大独特之处:独特的区域位置、独特的历史定位、独特的古树茶园、独特的普洱茶事。并以困鹿山为主线,穿越百年的沧桑,阐述了普洱茶的得名、普洱府的建立、普洱贡茶的历史等内容。
2023052622590359
同时,陈玖玖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困鹿山茶叶品鉴》,并现场品鉴了2013年的困鹿山普洱生茶,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困鹿山茶叶的两大特点——“香”和“雅”。并与参加讲座的学生进行了有趣的互动,赠送了郑立学老师的另一本著作《故土茶缘》作为纪念。
鉴古而知今,普洱贡茶文化是以普洱茶为核心的云南茶业的重要文化依托,此次茶学沙龙的圆满举办以及《困鹿山》一书的出版,对弘扬和传播普洱茶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也为践行“三茶统筹”理念,赋能产业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17)
上一篇 2023-05-26 09:50
下一篇 2023-05-27 11:5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