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公安心系“三农” 为涉农领域保驾护航

品名篇佳作,观世间百态,享人文情怀

图文/方 孔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转载】

作为现代农业示范县,陆良县的农业经济占据全市主导地位。近年来,陆良县公安局在保农、护农、利农上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县公安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治安整治行动,聚焦涉农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维护农业生产、农村稳定、农民权益,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陆良公安心系“三农”  为涉农领域保驾护航
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护航全县农业经济发展。结合全县实际,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涉农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有关登记台账,明确了工作措施、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推进计划,立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针对涉农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陆良公安心系“三农”  为涉农领域保驾护航
全面排查整治,全力消除涉农领域风险隐患。强化涉农流动人员信息采集。按照“谁雇佣、谁负责,谁留住、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蔬菜种植户、冷链物流企业对外来务工人员管理的主体责任,全力做好流动人员信息登记和日常管理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聚焦土地流转、蔬菜大棚建设、冷库建设等方面引发的涉农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涉农领域矛盾纠纷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全力化解,确保矛盾不升级、不激化。

5月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共排查化解涉农矛盾纠纷23起。严打涉农领域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强卖强买、阻挠施工、盗抢骗等侵害涉农企业和农民合法权益犯罪活动,有效维护全县涉农领域良好环境。督促指导内部安全防范。督促指导涉农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安全防范制度,全面整改发现的隐患漏洞,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同时,科学合理安排警力巡逻防控,不断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

陆良公安心系“三农”  为涉农领域保驾护航
健全完善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成立涉农领域产业发展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依法依规处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县级层面依法依规推动矛盾纠纷和热难点问题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促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发力,依法依规严打涉农领域的各类违法犯罪及破坏耕地、私搭乱建蔬菜大棚看护房及超标建设等行为。建立普法宣传机制。组建开展涉农普法强基补短板宣传小分队2支,开展涉农普法强基宣讲25场次,发放涉农普法强基小礼包5000余份;为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开展办理居住证、暂住证等服务工作,共办理各类证件300余份。

陆良公安心系“三农”  为涉农领域保驾护航
(本图文由陆良县公安局提供)

(7)
上一篇 2023-06-05 17:06
下一篇 2023-06-05 23:3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