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电商】云南武定县环州乡首届野生菌开山节即将启幕

近日,武定县环州乡人民政府传出消息,为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彰显环州乡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营造各族人民同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也为感谢大自然给予全乡菌农的馈赠,由环州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主办的“环州乡首届野生菌开山节暨2023年火把节活动”即将开幕。

据了解,本次以“醉美环州、玩转风景”环州乡首届野生菌开山节暨2023年火把节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两天的时间里,“开山献祭、首朵松茸采摘、丰富多彩的开幕式、野生菌采摘体验、民族酒歌、情歌赛、刺绣比赛暨少数民族服饰展演、美食长街宴、高山露营等相继推出,既让游客在观赏的同时,还具有更好的互动体验性。

来吧!先带你一睹本次“开山节”到底有哪些精彩的活动吧!

一、开山献祭

时间:8月4日(星期五)7:30—8:00

地点:环州乡万松山

内容:毕摩到万松山进行献祭山神,感谢大自然给予菌农的馈赠,同时向山神祈求风调雨顺,来年馈赠更加丰厚。

二、首朵松茸采摘

时间:8月4日(星期五)9:00—10:00

地点:环州乡万松山

内容:由毕摩带领2人到封山育茸基地进行首朵松茸采摘,标志着环州乡2023年松茸等各种野生菌采摘正式开始。

三、开幕式

时间:8月4日(星期五)10:00—12:00

地点:环州乡民族文化广场

内容:为钟楼揭牌——由各村文艺队从钟楼至村委会设拦门酒进行迎宾——主持人上场——乡党委书记致辞——领导宣布开幕——敲钟——文艺表演(县乡文艺队)。

四、野生菌采摘体验

时间:8月4日(星期五)12:00—8月5日(星期六)17:30

地点:环州乡万松山封山育茸区、万松山林区

内容:各嘉宾、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在4名菌农带领下,分四组进入封山育茸区及万松山林区进行松茸及野生菌采摘体验活动,分别于4日、5日17:30到指定地点称重,8月5日晚文艺晚会时进行野生菌采摘成果展示、评比、拍卖(评比菌类为松茸、葱菌、牛肝菌)。

五、民族酒歌、情歌赛

时间:8月4日(星期五)14:00—17:30

地点:环州万松山

内容:在万松山邀请武定、禄劝、元谋等周边县(乡镇)民族酒歌爱好者和原创音乐制作人参与比赛,评出老歌新唱、原创新歌、经典唱作人和作品予以颁奖。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现金1000元;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现金500元;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现金300元。

六、越野车比赛

时间:8月4日(星期五)14:30—17:30

地点:环州乡万松山防火线

内容:在万松山防火线由参赛人自己带车参加比赛,用时短的胜出(邀请楚雄彝人四驱团队提供教练越野车参与体验)。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一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火腿一支;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本地阉公鸡1只;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10公斤环州酒。

七、生物多样性主题摄影比赛

时间:8月4日(星期五)—8月5日12:00(星期六)

地点:全乡境内

内容:组织发动摄影爱好者、观鸟爱好者、植物爱好者、登山爱好者在全乡境内开展踏青摄影活动,征集本土鸟类、植物类、中草药类、野生菌类等反映自然生态物种多样性的摄影作品,在8月5日15:00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进行展示。摄影比赛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火腿一支;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本地阉公鸡1只;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10公斤环州酒。

八、拔河比赛

时间:8月5日(星期六)9:00—10:00

地点:环州乡民族文化广场

内容:在乡民族文化广场由8个村委会派出代表开展拔河比赛,每队16人(含领队),比赛实行淘汰制,冠军获得队每个队员奖励5公斤环州酒。

九、摸鱼比赛

时间:8月5日(星期六)13:00—14:30

地点:环州乡安置区河道

内容:在环州乡安置区河道投放350公斤鱼,让各界嘉宾和群众参与摸鱼比赛,摸得的鱼归自己所有。

十、刺绣比赛暨少数民族服饰展演

时间:8月5日(星期六)14:30—16:00

地点:环州乡刺绣扶贫工厂

内容:在刺绣扶贫工厂开展比赛,由彝绣风情公司派人担任评委。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火腿一支;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本地阉公鸡1只;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10公斤环州酒。

十一、环州乡宣传片首发仪式暨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时间:8月5日(星期六)15:00—17:30

地点:环州乡人民政府大会议室

内容:在乡人民政府大会议室,由挂点环州乡第一书记、党政班子成员、环州乡商会参与,发布环州乡招商引资宣传片,播放本次活动优秀的摄影作品,邀请企业参加招商引资推荐,开展项目签约、农特产品推广。

十二、美食长街宴

时间:8月5日(星期六)17:30—19:30

地点:环州乡集镇松山路

内容:在集镇松山路由205户搬迁户及受邀嘉宾、演职人员、工作人员等组成长街宴,长街宴摆桌凳、桌子上撒青松毛,政府负责牛肉和火腿两个主菜,其余菜品由群众自备。

十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场文艺晚会

时间:8月5日(星期六)19:30

地点:环州乡民族文化广场

内容:在乡民族文化广场进行文艺晚会,演出过程中穿插各项活动的颁奖仪式和野生菌采摘成果展示、评比、拍卖。晚会结束后由毕摩举行祭火祈福仪式暨笛脚活动。在广场中心位置设置祭火台和篝火堆,毕摩以彝族传统方式诵经祭火、祈福,随后由乡党委书记、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乡人大主席手持火把点燃篝火。组织群众围绕篝火跌脚和“撒火把”民俗活动。菌王比赛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火腿一支;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本地阉公鸡1只;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10公斤环州酒。

十四、高山露营

时间:8月4日(星期五)、8月5日(星期六)两晚

地点:环州乡万松山

内容:自行到万松山开展露营活动,由环州乡商会杀羊一只在万松山为露营人员提供享用,送完为止。

(1)
上一篇 2023-07-27 11:26
下一篇 2023-07-27 12:3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