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是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滇藏茶马古道南起源自云南茶叶主产区西双版纳易武、普洱市,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市、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

茶马古道大理段经南诏国都太和城遗址,往北就进入了凤阳邑村。凤阳邑村原名“砖窑”,历史上曾经以烧制砖瓦陶罐为主,后来取“丹凤朝阳”之意,改名为“凤阳邑”。凤阳邑茶马古道位于下关至大理之间的大凤路中途,始建于汉代,成型于南诏大理国时期,全长1900米,原貌保存较为完好。路宽3.5米,当中铺青石板,即“引马石”;道旁为石凳和铺台子,具有典型的茶马古道特征。

村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古道两旁白族民居,墙体都是用不规则的石头砌成,具备了大理“石头砌墙墙不倒”的独特魅力。此外,还有云南特色的土库房,也有部分抬梁式的民居;部分民居挂有仙人掌辟邪。民族特色浓厚,韵味悠长。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时光驻守,唯风吹过

凤阳邑是千年茶马古道上的一个传统古村落。谷雨时节,踏入凤阳邑,漫步在古老的街道,感受着历史的沧桑。古镇斑驳陈旧的土墙、茅草舞动的瓦顶、光滑圆润的石地板……历史的沧桑,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站在茶马古道的青石板路上,脚下踩的每一块石阶和卵石都是历史。驻足聆听,仿佛还能听到曾经过往的马蹄声,仿佛还能看到当年这里来来往往的马匹。古道蜿蜒,马铃悠悠,在镌刻了文化与历史的凤阳邑古村落里,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故事……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如今,历经岁月洗礼的凤阳邑,到处都被花花草草覆盖,墙面斑驳的老房子,路边用石头堆砌的墙壁上,还能找到当年烧制的砖块。

据当地老人讲,墙上的这些古砖块,就是当时凤阳邑产出的。当年,这里的砖运往大理三塔,三塔底下的砖都是这里生产的;就连大理古城的城墙砖,也是从这儿用马驮过去的。当年,凤阳邑总共有73个窑,北边有43个,南边有30个。如今,南边的30个窑已经找不到了,但是在北边还可以找得到砖窑。

凤阳邑的历史,在老人讲述中仿佛一下拉长,光阴如同树荫般覆盖住古道,让我们看到了这里的历史片段……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走在古旧的茶马古道上,经过千年风雨的洗礼,石板在太阳光下发光发亮。在一块石板上,隐约可以看到还刻有一个棋盘;这是马帮在运输途中休息时,可以就地蹲下“杀一盘”。

继续往前走,就是马店,走进大院内,只见游客们三三两两围坐着,悠闲地喝着茶,聊着天,享受着茶马古道上的慢生活。曾经的马店是马帮休息的地方,现在游客们可以来到这里晒晒太阳,围炉煮茶,了解大理的历史,非常惬意。

有风小院,门庭若市

历经千余年风霜洗礼的凤阳邑,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鸟鸣声不绝于耳。在经历了多年的沉寂后,这个隐藏在苍山脚下的古村落,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的不断改造提升;再加上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一下让“隐在深闺”中的凤阳邑,成为旅游打卡地。

对电视剧为啥会选在凤阳邑拍摄,大理有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红革最有发言权——由华策影视集团拍摄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当初选择来大理拍摄,还有一段故事。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开始,主创团队选择了其他几个拍摄地,云南得知华策要拍一部从城市回归田园的电视剧,就积极邀请主创团队来云南考察选址。凑巧,主创团队之前就来过大理旅游,当时对大理印象就特别好,苍山洱海画面好看,风花雪月也浪漫,就把大理选为未来旅居的地方。

因为有这样的缘由,2019年,主创团队来大理考察后,就确定下来,以大理为背景拍摄《去有风的地方》。电视剧里有一个“有风小院”,这样就需要找一个古镇和院子,古镇要突出传统文化的韵味和美感。制片组来云南后,去过凤阳邑、诺邓、沙溪很多古村落去堪景,最初是想找一个建好的院子,要求相对完整、有层次,可是一直没找到。考虑到剧组每天有400多人,很多车辆不停转场,为了交通便利和拍摄安全,最后才选定了凤阳邑村作为拍摄地。这里离下关和古城都比较近,方便拍摄和剧组调动。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凤阳邑村是南诏最早的都城太和城的一部分,元代以前就存在了,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村子背靠苍山,古老的白族民居保存完好,古朴又有韵味。茶马古道从村子里穿过,幽幽的石板路,既有历史的沉淀,又有镜头的美感。

确定了在凤阳邑拍摄,可是没有现成的“有风小院”。导演组先选定了位置,按照凤阳邑古建筑的特色和风格开始设计;2022年2月,按照“以古修古”的方式开始搭建“有风小院”。同时,根据剧本划分出谢之遥家、晓春家、格桑花饭店,规划“云苗村”和“有风小院”周边的路线,演员从哪走到哪儿,镜头如何跟进,门的朝向怎样安排,哪些地方要配合去布景等工作。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电视剧2022年3月开拍,8月杀青,12月制作完毕,2023年1月3日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播出。到3月份,阅读量就达到了195亿次、播放量103亿次,春节期间带动云南旅游人数和收入同比增长了240%以上。电视剧同时翻译成6种语言在海外225个国家及地区播出,截至2月3日,YouTube平台播出量达3008万次,覆盖人数突破2.6亿。《纽约时报》推荐该剧为“2023年优秀国际剧目”,成为一百部国际剧目中唯一入选的国产剧。

乡村旅游,文化爆点

有人说,大理是一个会让人“中毒”的地方,来了就不愿离开。这里离城市很近,推开窗户又是田园,这里就是很多人心底的诗和远方。

站在凤阳邑的茶马古道上,想起这句话,深有感触。对于凤阳邑来说,更是容易“中毒”的地方。相对于村边的安静,进入古老的街道,这里熙熙攘攘的烟火气,让凤阳邑唯美的“毒气”,弥漫传播给每个人。

路边挨挨挤挤的小摊贩,卖着当地的各种特产。走累了的游客,停下来买点解渴消暑的饮品,清凉一下心中的燥气,继续前行。其实,凤阳邑就是一个去掉现代人身上浮躁之气的地方。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相对大理的传统景点(古城、喜洲、三塔)来说,凤阳邑是一条“小众”但很精致的旅游线路。进入古老的乡村,随着清风去感受那一段让人回味的历史。

耳边有风吹过,抬头看,就到了“有风小院”——一个游客排队打卡的地方,也是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取景地之一。

漫步小院,一片清幽,各种布局简洁实用,不少游客来这里打卡,正好有爱瑜伽的女士,在庭中树下悠然练着瑜伽……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有风小院’是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取景地之一,现在是一个下午茶餐厅,有咖啡、饮品和甜点。”有风小院店长张雨佳介绍,“我们更多的是做一些乡村振兴助农扶贫的产品,后续会上线‘有风电商’,把大理更好的产品推广出去。”

凤阳邑村距离大理古城仅七八公里,但原先游客数量十分有限。“电视剧播出之前,我们每天的客流量大概在50到100人,电视剧播出的第三到第五天,就暴增到500到1000人左右。”张雨佳介绍,随着电视剧热播,凤阳邑村成为打卡热门地,“春节单日达三至五千人”。

一部慢节奏的国产剧,竟然意外带火了这个春节的云南乡村旅游。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大理凤阳邑:时光在这里驻留 只有风轻轻吹过

据统计,《有风》仅开播一周,云南相关搜索量随即暴涨,大理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10倍多,主要取景地凤阳邑村暴涨50倍。

“有风小院”所在的凤阳邑自然村,是大理海西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三个重点示范创建村之一,如今游客数量猛增,而受益的不只是凤阳邑村,另一主要取景地沙溪古镇也数次冲上热搜。今年春节,沙溪接待游客14.18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1.1亿元,创下近三年新高,民宿客栈入住率达到100%。

目前,凤阳邑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茶马古道上的重要文化展示节点和大理的文旅新IP新爆点。(文/张密 赵嘉 图/大理市委宣传部)

(0)
上一篇 2023-04-23 20:42
下一篇 2023-04-24 13:1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