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广东张萍、邓舒颖)近日,应黄埔海关驻坪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兼坪石镇党委副书记崔健的邀请,来到坪石镇驻镇工作队办公室,与乐昌市团委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就“韶关农商行杯·我爱我家”主题短视频大赛的具体拍摄主题,谈论着坪石的红色史。在2019年至2023年以来,金鸡人家百村行走访了乐昌市北面百个村委会,在与村委干部及村中老人座谈时了解到的情况,简单讲讲我们坪石的一些红色历史吧。

坪石是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在南北朝时的南朝梁时期在今老坪石西设立平石县)。历史上一直是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四省交界的经济、交通、金融、文化的中心。这里有历史上著名的西京古道;有着便利的水运——武水,沟通着中原与南越;有着南方六省的会馆;有着响亮的名字——广东北大门,粤北第一古镇。 1825年,太平天国女将军洪宣娇率领三千女兵,在坪石阻击清兵北上援军,坚守金鸡岭,战胜清军的历史故事。

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1923年,李传楷重任乐昌县长后,大力支持工人、农民革命。首先,支持在坪石小学成立有乐昌、乳源、宜章三县船民参加的民船会,负责人有何永喜、何求孙等七人。随后,他又在坪石亲自组建了以国民党地方自治组织为名义的工农武装——联团,任命李家泉为团长,何成业为副团长。该联团于1926年春后被改编为乐昌县第八区农民自卫军中队,为后来朱德部队挺进粤北,在坪石打败胡凤璋匪部及许克祥反动军队,领导发动“湘南暴动”,进驻皈塘,扩大工农武装力量,起了重要作用。

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1924年初,孙中山主持召开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共产党达成第一次合作,并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1925年,中共农民部特派员陈德钊等到乐昌指导农民运动,首先在坪石皈塘发动群众建立农会。李光宗之父李祖堪被选为农民协会的主要领导成员。他积极进取,为人耿直,顾全大局,富有正义感。皈塘地区的农民运动和他父亲的言行,都直接影响着青年时代的李光宗。由于从小受到红色历史环境的熏陶,李光中长大后便积极地投身到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中去。

1926年,李光宗、李二德、李传柱等随北伐军上武汉,在国民革命军24师叶挺部下工作。1927年,李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任命为连党代表。7月,部队由武汉抵达九江,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军在潮汕失败后,李光宗、李二德从南雄回到乐昌,很快就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被派任坪石党支部书记。在这期间,他根据上级关于建立农村各命政权和组织武装农民的指示精神,重新建立农会,发动农民,要求地主减租减息,斗争土豪劣绅,同时组织农民自卫军,扩大革命武装力量,夺取地主、土豪劣绅的枪支弹药,武装革命力量。1928年1月,朱德率领南昌起义军一部由潮汕辗转到粤北,进入乐昌扬家寨时,李光宗与胡少海(原国民党左派分子,后成为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专程到扬家寨接头,并热情地向朱德介绍了乐、宜边区的情况,随后投身于朱德的湘南起义。

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坪石大捷是发生在粤湘两省交界处的一场战斗。是南昌起义部队的余部,在朱德、陈毅等人的带领下,自粤东穿山西进,于1928年1月来到两省交界处,并举行了湘南暴动。智取湖南宜章后,为应对粤系军阀围剿,朱德总结经验,首次尝试用游击战术打击敌人,大获成功。坪石一战,战果辉煌,开创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工农革命军和乐昌农军歼敌6个团,活捉1000多俘虏,夺取了许克祥在坪石的后方仓库,缴获了2500余枝步枪、手枪100余枝、重机枪10多挺,山炮、迫击炮30多门,弹药、被服不计其数。另外还有几十挑子银元。缴获的武器装备足够武装一个师。这就是著名的“坪石大捷”。朱德在回忆录里说:“是许克祥这个‘送枪大王’帮我们(红军)起了家”。

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1928至1939年,湘南特委、三县工委、地下交通站等在坪石交相辉映。那时三县(乐昌、乳源、宜章)党组织住地在马头岭,湘南特委住地在圆通庵,地下交通站在斗篷湾石灰窑厂。1935年8月周礼带领湘南赤色游击支队第3大队在耒返回坪石与谷子元率领的留守人员会合,游击大队尚有10余人。湘南特委书记周礼在坪石召开了干部会议。会议决定周礼留在当地主持工作,与李林等领导粤湘边赤色游击大队坚持游击斗争,谷子元到粤湘的乐昌、乳源、宜章等地区恢复发展党组织,开辟新区。

湘南特委和三县党组织在积极开展军事斗争的同时,在当地还大力开展群众工作,发动当地群众打土豪。游击队惩治了一些平日欺压百姓,作恶多端的土豪劣绅,将他们家中的大批粮食、布匹分给了群众。同时,游击队在坪石、黄圃、梅辽四地、乳源、宜章南面地区帮助建立党、团组织,在很短的时间内,湘南特委和乐昌党组织隐藏在十几个岩洞边的大部分村寨中都发展了党员,建立了一批党的基层组织。游击队还在自己内部进行了群众工作和群众纪律的教育,他们帮助在敌“清剿”中被敌人烧毁住房的群众盖新房,将游击队自己准备购置被装的钱拿出来救济群众。无论斗争环境多么艰苦,红军游击队都严格遵守红军纪律,购买群众的东西按市价付款,损坏群众的东西照价赔偿。平时他们宁愿自己露宿岩洞,也不进驻民房,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当地基层党支部建立的游击小分队,是专门执行为红军游击队带路、侦察、放哨等任务。游击队还利用圆通岩、老虎岩、狮子岩、川岩四个大岩洞开展练兵活动,各部队开展了伏击、夜间突袭、迂回穿插、射击、投弹、攀山等战术和技术科目的训练,并组织干部学习各种游击战法。游击队的领导还十分注重部队的思想教育,周礼、谷子元等领导经常给党员上党课,给部队讲形势和光明的前途,从而提高了游击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湘粤特委和游击队的努力下,以坪石为中心的方圆数百里的民众积极参加游击队,从几拾人发展到两百余人,各县党组织所辖的地方武装也普遍恢复建立起来。

1937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波及全国,当时的坪石就成了广东沿海的大后方。广东省政府不少机关事业机构以及十多所大专院校迁至老坪石一带避战,历史上曾称之为“保卫区”。 不少商家巨子携资带货涌来坪石。随后,中山大学几千名学生从云南迁来,岭南大学农学院,培正、培道中学、广东省第三保育院等接踵而来,坪石突然成为华南新兴之文化保护区域。 随着战事的发展,从长沙、韶关疏散而来的人口剧增,坪石农会在战乱中保护了国有财产,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解放战争时期,乐昌党组织和坪石农会及农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37师111团3营8连在解放坪石战斗中,为光荣牺牲的指战员和自卫队员而建了三个纪念碑(罗家渡烈士陵园长眠着在这里逝世的68位革命烈士,皈塘革命烈士纪念碑,老坪石革命纪念碑)青山有幸埋忠骨,英雄功勋永铭记。他们是英雄,是路标,是丰碑!我们将永远铭记烈士英魂。

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坪石的山,坪石的水,坪石的路,坪石的西京古道镌刻了两千多年来的历史年轮,古往今来承载了众多回忆。它是古代岭南地区通往京城的一条官道、驿道,也是一条商道,曾出现“万担盐箩上山冈”的盛况。这条古道还有毛泽东、邓小平、朱德、陈毅、林彪、李达、王亚南、梅龚彬等伟人的足迹。

坪石沉淀了千百年的红色历史,它从从红军长征到建立农会,从民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从抗战胜利到全国解放,是一部珍贵的红色文化史。它见证了坪石地区千百年的风霜雪雨,浴血奋战,造就了成百上千的革命英雄,诞生了成千上万的富商巨贾,造福了千秋万代。 坪石是一个人文底蕴深厚的红色小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至今在这里传承,希望工作队能够推荐坪石大捷、皈塘革命老区和(武阳司一皈塘,新岩下一田头一天堂,董水头一百家洞一神步)的红军路与金鸡岭,排岗石壁山,观音岩石柱山,杨毡鼓子寨,田头长征公园的卢溪峡,武江水牛湾,7011等山水景点的开发,建设和完善107和535国道一路红色游。

踏满先烈足迹的热土——坪石红色革命史简介
(2)
上一篇 2023-08-29 07:06
下一篇 2023-08-29 11:1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