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茶之源 云南白莺山

文图/沈仕春
临沧市云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和中国茶业百强县。境内茶叶资源丰富,茶叶生长自然条件好,品质优良。云县12个乡(镇)均种植茶叶,茶园总面积达25.86万亩。古老的野生古茶树和栽培型古茶树(园)遍布县内各个茶区,漫湾白莺山古茶园是其中的代表。

2023042602375150

白莺山位于澜沧江流域中段大拐弯怀抱处–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境内北部的澜沧江自然保护区大丙山中部,地处澜沧江文明中心,属于“忙怀新石器文化”核心地带。
早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这里就有人类祖先活动的痕迹。白莺山先民依原生茶树而栖,采茶狩猎为生,先民在采集“野茶”的同时将“野茶”引种到村前屋后,俗称本山茶,是茶树引种驯化的发端。白莺山先民自觉不自觉的引种选种与茶树自然杂交变异的结果,形成形态、品质特征有明显差异,被当地茶农称为黑条子茶、二嘎子茶、白芽子茶、藤子茶、柳叶茶、豆米茶、大叶本山白芽口茶、贺庆茶、红芽口茶等多种类型茶叶与本山茶、勐库茶共存一园的独特景观。

2023042602382893

白莺山茶区以漫湾镇白莺山村为核心,覆盖漫湾镇、茂兰镇、忙怀乡3个乡(镇)、25个行政村,茶区总面积5.6万亩,整个茶区围绕大丙山自然保护区环状分布,其中:背靠大丙山野生茶树群落,在海拔1800米至2300米高山地带,形成了近3万亩白莺山古茶园。
白莺山古茶园古茶树树龄在400年以上的大茶树有16万多株,其中:株高6~10m的有100多株;5m以上的有6500株;较大的茶树高9~10m,根部基围0.8~3.9m,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二嘎子茶王,树龄达2800年,树高10.5m,树幅8.4×8.6m,基围3.85m,有11个分枝。

2023042602393152

2006年5月1日,中国临沧首届茶文化博览会“茶之源”学术研讨会专家评价白莺山: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可以看到茶树从野生到家种整个变化过程的地区,展示了野生茶成为栽培作物的不同阶段,是茶树起源和驯化的历史见证;白莺山古茶园是目前发现的茶树品种最多样化的古茶园;白莺山古茶园是茶树种质资源的宝库;白莺山古茶园是开展茶树起源与演化研究的天然实验室;白莺山具有最古老的茶马古道,是普及茶树科学,弘扬民族茶文化的理想基地。
2016年,临沧市人民政府将以白莺山村为核心的12400亩古茶园列入临沧市第一批栽培型古茶园保护名录,其中划定核心保护区面积810亩,重点进行挂牌保护。
2020年10月15日,在临沧市云县白莺山古茶园挂牌保护座谈会上〔昆明〕,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会会长、高级农艺师陈勋儒指出:“云县白莺山是全球茶树种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唯一区域,是研究茶树起源、演化和茶文化历史的活化石,是全球最珍贵的茶树种质资源天然基因库,是最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和自然文化遗产,是开展茶树起源与演化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建议在临沧市白莺山建立‘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

2023042602404070

2021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叶专家陈宗懋院士为“白莺山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题字。2021年5月13日,由临沧市人民政府牵头发起,为“白莺山茶树演化自然博物馆”举行挂牌。
据专家研究,白莺山茶区属低纬高原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暧温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水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600毫米左右,降水量均匀分布,3-4月份茶芽萌发期,春雨连绵,相对湿度达82%以上,茶树长出的新梢叶片较大,节间长,产量高,且叶绿素、咖啡碱、茶多酚等营养物质含量丰富,形成了云县白莺山茶醇和润滑、口感清润、生津回甘持久、甜香味浓的特定品质,还是制作滇红茶和云南白茶的最佳原材料。

(2)
上一篇 2023-04-26 10:23
下一篇 2023-04-26 15:0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