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沪滇协作成就“老棚香蕉”产业

文图/郭兴筌 左金华

时下,走进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晓街乡老棚村香蕉种植基地,成片成片的香蕉林郁郁葱葱,一簇簇诱人的香蕉果实挂在青翠挺拔的香蕉树上,“甜蜜”之风扑面而来。
“目前我家种植面积约15亩,年收入将近8万元左右!”正在香蕉种植基地忙碌的种植户查学香高兴地对记者说。

2023060623135911

老棚村光照条件充足,土地肥沃,比较适宜香蕉种植,截至目前,持续种植发展已有50多年,所产香蕉口感独特,软糯香甜,以品质赢得市场,被消费者誉为“老棚香蕉”。该村统筹规划、因势利导、顺势而谋,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香蕉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香蕉 1260亩,年产值750万元左右,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2023060623143527

老棚村在香蕉产业发展中,依托云县农夫种植专业合作社、云县老棚香蕉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种植农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立足本地市场,在县城区设立专卖店,“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展销售渠道。
针对香蕉的销售环节,云县农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斌详细介绍到:“我们主要是‘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相结合,一个就是专卖店的方式销售,另外一个就是采用互联网、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的方式进行销售,北京、上海、广州、湖南、四川等地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到我们高原生态的香蕉。这主要得益于上海沪滇项目的对我们老棚产业发展的支持,给予完善和改善交通路网和水网,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们合作社本着‘政府引领、合作社牵头,基地共建,订单收购’的原则,在原有种植的基础上集中连片规划布局,着力打造千亩老棚香蕉种植基地。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合理利用土地,坚持做生态农业,同时优化产业布局,做强主打产品,配齐其它优势产品,保证农产品质量,努力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多做贡献。”

2023060623151627

据了解,老棚村特色小众产业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21年,沪滇协作上海方投入“晓街乡老棚村果蔬基地建设项目”援建资金50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路网”、“水网”建设和生产生活条件,受益辐射了3个村民委员会14个村民小组,受益人口达333户3113人。

2023060623155673

晓街乡老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金强向记者介绍:“老棚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示范引领服务功能,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着力把基层党建合力转化为推动老棚乡村振兴的最大动力,补齐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大力发展香蕉种植,普遍增加群众收入。”
老棚村的香蕉产业是云县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县充分挖掘优势资源,紧紧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采取“龙头带动、政府支持、群众参与”的模式,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拉伸产业链条,谋划产业布局,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0)
上一篇 2023-06-06 23:55
下一篇 2023-06-07 07:2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