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甜蜜”百香果“出圈”热销

文图/木永明 杨素 施仕梅
金秋时节,临沧市云县热坝地域种植的百香果又到了成熟季,各地百香果种植园里一派好“丰”景。

2023101823260049

由于云县地域种植的百香果味甜少酸、醇香浓郁,广受消费者青睐,日渐在市场“出圈”,百香果也变成了果农的“致富果”。随着百香果种植产业链的建立和完善,在电商的带动下,广大果农将这份“甜蜜”快递到了全国各地。
时下,走进云县幸福镇邦洪村浪坝寨百香果种植基地里,一个个浑圆饱满的百香果爬满藤蔓,芳香扑鼻。

2023101823263226

清晨,果园露水还未散去,果农胡建宏已雇用当地村民进入果园采摘百香果。藤蔓间,一拨果农满怀喜悦采摘下一个个“致富果”;果棚下,另一拨果农有条不紊地将百香果进行分拣、包装、装车,忙得不亦乐乎。“每年百香果成熟季节,我都会请周边的村民过来帮忙采摘,每天支付给村民人均100元钱,采摘高峰期,每天用工达25人。”看着果园一派好“丰”景,胡建宏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云县幸福镇邦洪村乡村振兴副支书胡志明介绍,2021年开始,该村在充分分析本地资源优势后,结合百香果产业特点,引进临沧云县方鸿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邦洪村浪坝寨种植百香果,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百香果170亩。目前,所种植的百香果已进入盛果期,今年,已收获20多吨,主要销往昆明、上海、北京等地。预计每亩产量达到两千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20元价格计算,预计总收入可达到500余万元。
近年来,为充分利用云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的自然资源,云县各乡镇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并逐渐形成地域品牌。同时,农业、工信等部门积极为果农搭建销售渠道,广泛开展电商销售培训,让广大果农搭上电商销售快车,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增收、持续增收。

2023101823271935

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百香果产业“短平快”的特点,下步,将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大力扶持农民群众规模化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同时,打造地域品牌,通过农旅融合、电商带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有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据了解,目前,云县在地热河谷地域共发展百香果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

(1)
上一篇 2023-10-18 13:13
下一篇 2023-10-19 10:48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