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一场特殊的分享会

品名篇佳作,观世间百态,享人文情怀

图文/郑 明   首席编审/方 孔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转载】

连绵半个月的秋雨终于停了,最近的天气开始放晴,昆明的秋日阳光明媚,微风和煦。在连云宾馆,我们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文学作品分享会。

一个月前,云南省作家协会原秘书长、现在的云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杨红昆告诉我,黄尧老师因为前年的回归昆明后,身体原因不便行走,可能在近几年都无法再见。他现在在北京女儿家休养,欧之德老师也因生病住进了成都华西医科大学。2019年,两位都出版了大套文集,由省作协编辑、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现在,我们想要为他们召开一个文集分享会。

我认为杨红昆的提议非常好,他尊重前辈,尊重作家,可谓重情重义。今天,两位作家因病无法到会,实在是非常遗憾。

有句古话说:“人走茶凉。”然而,他们三人在省作协时,分别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共事近三十年。现在他们都已退休多年,还能组织这样一个活动,实在是难得的善举。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文人相亲、相敬。

为了开好这个分享会,红昆建立了一个300多人的作家群,让作家们把地址告知报告文学学会的工作人员小余,还有云南人民出版社的吴兴葵,分别给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作家们寄文集,总共寄了达600多套。

郑明:一场特殊的分享会

我在群里看到许多留言,都是对这次活动的感谢和感动。有人说:“感谢你们不辞辛劳,将两位名家的文集打包寄赠给大家。”还有人说:“竟然还有这种好事,是给我们最大的福利!”大姚作家赵永军留言:“两位老师的精品,我将认真学习拜读!”作家李长平留言:“我们能有今天是前辈的关心提携,我们不要辜负文学,不要辜负我们的文学前辈和文学人自己。”作家何源梅说:“我会用心拜读黄尧、欧之德两位大家的作品,这不仅是精神食粮,也是我书柜上最闪亮的金字塔。” 群里留言太多,我只是随便摘抄,这说明这个分享会,深受作家们的欢迎、喜爱。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今天的分享会如期召开。省报告文学学会的红昆同志邀请我发言,我欣然同意。我内心涌动的情感是多方面的。

首先,黄尧、欧之德先生是云南文学的领军人,在全国有影响的著名作家,他们为云南的文学繁荣做出了很多贡献。其次,我与黄尧、欧之德共事多年,工作上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应当感谢他们。第三,我与欧之德老师都曾在昆明军区政治部工作,我走上文艺之路、文学之路,得到过他的指导、扶持。

2008年元月我到省文联工作的时候,黄尧任省作协主席,欧之德任副主席,杨红昆任秘书长。全国有三分之一的省(市)都是大作协,是正厅级单位。但是因为历史原因,云南作协只是正处级单位。尽管如此,他们并没有任何怨言,小作协、大作为。云南是块文学艺术的沃土,文学前辈冯牧、柯仲平、李乔、彭荆风、苏策、赵季康、王公浦、公刘、季康、白桦、徐怀中、晓雪、张昆华、周良沛、张永权、张长等都是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家。

当时我负责联系作协的工作,主要依靠黄尧主席、欧之德副主席和杨红昆秘书长与其他一些同志做好作协的工作。他们三位本身就是著名作家。

黄尧作为省作协主席,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当过知青、工人,长期生活在云南。他出版了《女山》《帮扶》《长辉煌的青春》《生命的原义》等多部长篇、中短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世纪木鼓》,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电视剧本《老师》获1996年飞天奖,《月落女儿湖》《寻呼妈妈》分别获1997年、1998年和飞天奖,《荒火》获“十月文学奖”,报告文学《生命的近似值》获全国1981年-1982年优秀报告文学奖等等。

欧之德先生也是一位著作等身的名家。1965年,他从四川自贡入伍到云南,多次参加边境作战。在昆明军区担任《国防文学》期刊编辑期间,他创作了大量歌颂祖国、歌颂军队的文学作品。作为一名从战士成长起来的优秀军旅作家,他转业到省作协工作二十多年来,主编过《边疆文学》,任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在行政工作繁忙的同时,一直坚持写作。他出版了长篇小说《杨升庵》、《红蜻蜓》,长篇纪实文学《卢汉起义纪实》、《百万川军在云南》、《记住丽江》,短篇小说《孔雀湖迷彩》,散文集《边寨》、《丽江四方街》等作品,并多次获得全国性、全军的文学大奖。两位先生在全国都是影响力很大的作家,是我非常尊重的老师和服务的名家。

杨红昆秘书长与黄尧主席、欧之德副主席紧密合作,每年都按照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部署和要求,着重抓好重点题材的创作和重点作家的培养。他们尤其注重抓住重大时代题材的创作,比如创作了关于优秀地委书记杨善州的报告文学《大道健行》,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文艺图书优秀作品奖;关于人民楷模高德荣的报告文学也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著名作家彭荆风的长篇纪实文学《解放大西南》、著名诗人雷平阳的诗集《云南记》获得了鲁迅文学奖。此外,他们还积极推荐十余位少数民族作家获得少数民族骏马奖等荣誉,并积极扶持“昭通作家群”,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后来,丹增书记来到了云南。他不仅是省委领导,还是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领导和著名作家。在丹增书记以及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时任省人大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梁公卿,时任副省长高峰,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的关心下,在中国作协和省文联的支持下,每年云南的作家作协都能举办一些重要的中国作协会议和活动,并得到资金扶持,这使得云南文学创作更加活跃,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

此外,我们还开展了与北美、东南亚及我国***省作家的交流,并积极主动地代表国家参加覆盖东南亚区域的国际文学奖——“湄公河文学奖”。2013年,我与杨红昆在老挝万象签署了在昆明承办湄公河文学奖的协议,黄尧实至名归地获得了湄公河文学奖。

在这里,我除了分享黄尧、欧之德两位的贡献,同时也分享我们共同为云南文学事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我在2008年元月至2015年元月在省文联工作,七年多来,云南文艺的繁荣发展、云南文学艺术馆的建设也得到了两位老师的大力支持,我对此深表感谢!他们的文学成就和对云南文学的贡献,将载入云南文艺发展的史册。

虽然两位作家兄长今天不能到会,我们深感遗憾。但是,从今天参会作家们的发言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两位的德高望重和令人崇敬。

在此,我要向黄尧、欧之德先生表达敬意,祝愿他们早日康复。黄尧主席,一定要再回到故乡和大家相聚。昆明是你的出生地,这里有你的亲友、同学、同事和文友,有你的文学情怀,一定可以再书写新的篇章。欧之德先生也是,我们都盼望着你们双双“归来”,再次挥毫书写新的篇章!

最后,感谢省作协、省报告文学学会的朋友们为这次分享会付出的辛勤劳动。让我们文学人相聚一堂,共同致敬黄尧先生和欧之德先生!(本文作者系云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郑明同志)

(9)
上一篇 2023-10-25 10:20
下一篇 2023-10-25 16:0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