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头条】博白“水中青龙”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博白蕹菜(空心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博白蕹菜大多数栽植于水田,当地人称“水中青龙”,以鲜、脆、嫩著称。5月13日,新华网以《“水中青龙”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报道了博白县如何助推蕹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现全文转载如下:

图片

▲网页截图。
“水中青龙”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水中青龙”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初夏,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展丰果蔬种植合作社蕹菜种植基地一片翠绿,负责人甘娴这边忙着安排发货,电话那头又来了新订单。甘娴近年来依靠种植蕹菜致了富。“我从5亩开始种植,现在有6000多亩,目标是把自己的产业扩大到万亩。”有着22年“菜龄”的甘娴说。

图片

▲博白县展丰果蔬种植合作社蕹菜种植基地。牙举成 摄

  甘娴的致富“法宝”博白蕹菜(空心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博白蕹菜大多数栽植于水田,当地人称“水中青龙”,以鲜、脆、嫩著称。博白蕹菜汤清淡可口,被誉为“青龙过海”,是非常受欢迎的素食汤菜之一。

图片

▲俯瞰蕹菜种植基地,一条条翠绿的“藤蔓”盘在水面,犹如“水中青龙”。牙举成 摄

  2021年3月,博白县制定《博白蕹菜产业发展(2021-2023)三年行动方案》,构建完善现代蕹菜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品牌体系,促进博白蕹菜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营销网络化。

图片

▲村民在采摘博白蕹菜。牙举成 摄

  “博白蕹菜采取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式,进行生态种植,农药使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博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鹏任说,当地以博白县蕹菜协会为组织,以合作社为带动,不断扩大蕹菜种植范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博白蕹菜种植面积3万多亩,300多农户直接参与种植,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1万多元。

图片

▲大多数博白蕹菜栽植于水田,茎长叶蔬、叶尾尖细、鲜绿脆嫩。牙举成 摄

  “我们针对农户在病虫害、田间管理等方面的需求,经常下乡进行技术指导,到蕹菜基地集中培训,到田间指导他们加强水肥管理,控制氮肥使用。”博白县经济作物站站长庞雅广说,博白蕹菜从3月份开始种植,到10月份结束,期间一茬又一茬地不间断采收,一亩可收3吨左右。

图片

▲清澈的河水扑打在蕹菜上。牙举成 摄

  目前,博白县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博白蕹菜为品牌,围绕“品牌强县”“品牌富农”战略目标,积极打造特色优势产品。“我们围绕‘培育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发展前景较好、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农产品实施重点培育。”博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宇东说。

图片

▲村民正在给刚采摘完的蕹菜上称、打包。牙举成 摄

图片

▲刚采摘的蕹菜正在装车,准备上市。牙举成 摄

  为进一步助推蕹菜产业发展,博白县未来将加大土地经营流转,扩大蕹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产品的包装、仓储、冷链等配套设施建设,补齐物流短板,完善产品供应链,提升生产能力水平,力争到2023年全县蕹菜种植面积达6万亩,产值9亿元,助推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来源 | 新华网

(1)
上一篇 2022-05-13 19:06
下一篇 2022-05-13 23:3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