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一个重大决定台湾人民选择的方向

11月4号上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0个有关部门,共同出台了一份新的惠台措施,全文一共26条,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当前,海峡两岸的经贸、人文等各方面的交流日益紧密,大陆方面此时出台26项惠台措施,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对此,国内许多媒体将其简称为“26条措施”。其中,第1条到13条,着力点是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文件明确规定,台资企业在5G研发、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循环经济、民航运输、小额贷款等多个领域,与大陆企业享有平等的参与机会。

大陆一个重大决定台湾人民选择的方向

这26条措施中,第14条到26条,着力点是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尤其是第14条措施,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这条措施被很多媒体称为最自豪的服务。目前,中国外交部在全球开通了12308领事保护热线,台湾同胞今后在全球任何地方遇到困难,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获得中国外交官最快的援助。

在这26条措施中,还有许多内容满足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和工作的切实需求。例如,台湾同胞可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的购房资格;可与大陆同胞一样,正常使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新型交通服务;台商子女高中毕业后,可以在大陆参加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台湾青年在大陆创立的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可以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台湾运动员可以参加大陆的全国性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

如何评价大陆方面最新出台的26条惠台措施?这些惠台措施对于促进两岸交流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对此,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指出,怎么来看这个“26条”?有两个重点可以抓住,第一、今年1月2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纪念会上,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在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要看一看研究一下,还有哪一些能够惠台利民的措施我们是可以做到的,可以做到就要去做、去研究它、要去推出它。这次“26条”的措施,应该来讲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举措。第二就是它有什么现实意义呢?它最主要的现实意义就是深化了两岸的融合发展,有些台企他们就告诉我们说现在有的生意不太好做,为什么?因为境外进来的一些产品,受到当地的一些补贴,当地甚至采取了一些倾销措施,所以他们产品的竞争力在削弱。这一次“26条”提出来后,台资企业可以依法享有反补贴、反倾销的一些措施。对于具体的一些台湾同胞来讲,大陆推出了很多新的一些交通措施非常好,比如说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但是因一些证件上的问题他们现在还享受不到这些优惠措施,不过这次“26条”也提出来了,台湾同胞也可以享受大陆一些交通方面的新业态,这就是进一步地便利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生活。

大陆一个重大决定台湾人民选择的方向

“26条措施”公布后,迅速引发海峡两岸舆论热议。新华社解读说,“26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更多同等待遇。“26条措施”公布当天,中国台湾网迅速发表评论文章说,“26条措施”虽然文字不多,但是饱含同胞亲情,给人“暖洋洋”的感觉。中国台湾网在另外两篇评论中指出,“26条措施”中,多次出现“同等”这个词,背后是大陆对台资企业真心的倾听。 大陆同胞常挂在嘴边的“两岸一家亲”,绝不是玩虚的。 “26条措施”非常接地气,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

事实上,早在2018年2月,大陆方面就出台了对台“31条措施”。先期出台的“31条措施”已经结出早期成果。其中,湖北省在中央“31条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省一级的62条惠台措施,武汉市出台了市一级的45条惠台措施。据不完全统计,“31条措施”出台以来,已有2000多家台企享受到各类税收优惠,有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的支持。新华社评论说,这两份惠台方案一脉相承,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今年10月22号,台湾演员刘若英等人的电影入围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这是“31条措施”发布实施之后,首次有台湾影视作品入围金鸡奖。在10月30号的国台办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此回应说,台湾影人及其作品参评金鸡奖并获得提名,是落实“31条措施”的又一体现。

近期,台湾岛内的民进党当局频频干扰海峡两岸学校间的交流,将阻碍、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黑手”伸向了校园。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还开始炒作所谓的“中共代理人法案”,

未来台湾民众到大陆开会或者签署相关声明,可能会判三年以下徒刑。对于民进党当局的这些小动作,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0月30号的记者会上给出了明确的警告:恐吓、惩罚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钳制岛内的批评舆论,完全是出于一党一己之私,已经遭到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必须悬崖勒马。

大陆一个重大决定台湾人民选择的方向

选举造势,面对两岸日益紧密的民间交流,民进党当局罔顾事实,一味阻挠,试图以此捞取选票。他们这种做法,能达到目的吗?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指出,民进党的伎俩是不可能得逞的。第一,多数的台湾同胞是希望台海地区要和平稳定的,也就是说和平稳定对多数台湾同胞来讲是一个最大的公约数。而两岸只有多交流、多合作,这样台海的和平稳定才能够得到更多的保障,这是一个常识。第二,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感受到两岸的交流,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经济上的好处。比如说两岸多交流,就有更多大陆的游客到台湾去,如此一来,台湾当地的一些旅游业者、开民宿的、开旅游公交车的等等,就能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所以说,民进党当局阻碍两岸交流,事实上就是断人家的财路,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得民心呢?第三,民进党现在在阻挠两岸的交流上面越来越过分、越来越过火。民进党当局最近的一些做法使整个政党的支持度一直是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从侧面来说这也反映了台湾民众的一个心声。

(0)
上一篇 2019-11-03 14:16
下一篇 2019-11-06 16:4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