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州公安:严打欠薪犯罪 维护社会稳定

央媒头条四川讯( 王约明 记者 刘敏 陈平)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防范由农民工因欠薪问题引发的案事件发生, 2023年初春节即将来临,按照绵阳市公安局“迎春护安”的工作要求,维护辖区稳定,绵阳市安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提前着手,紧盯当前全区讨薪群体异常活跃、个人极端案事件不容忽视、切实以“迎春护安”专项行动为统揽,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开展农民工拖欠薪摸排工作、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绵阳市安州区公安分局针对辖区欠薪情况的特点,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劳动监察部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经营场所和施工工地对劳动用工、工资支付以及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进行排查,对欠薪纠纷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对排查梳理出来的劳资纠纷进行分类,建立台账,跟踪管理,力争做到“分工清、责任明”,同时,主动与辖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加强协作,推动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常态化、信息化、机制化,形成合力,督促企业、工地及有关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与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作用,及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与此同时,安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联合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建设工地,走访施工负责人及农民工等,重点了解企业遵守工资支付规定、最低工资规定及签订劳动合同、兑现农民工工资等情况,全方位、深层次地排查各类矛盾苗头和不安定隐患,及时预警,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掌控,赢得工作主动。

强化治安主体责任,对发现案件,实行领导督办,在完善化解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的同时,统一执法办案思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最大程度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据悉,“迎春护安”专项行动以来安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针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立案2起,采取强制措施3人,为农民工追回工作2100余万元。在办案的同时对农民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与群众互动,及时解答群众对劳动法规的各项疑惑外,并提醒务工人员在发生欠薪或者其他一些纠纷时,要通过合法渠道依法维权,合理讨薪,增强用工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恶意讨薪等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迎春护安”专项行动以来,分局治安大队共走访农民工300余人,走访企业20余家,排查化解经济纠纷6起。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恶意欠薪或携款潜逃案件的立案查处工作,做到快立、快办、快结,对恶意欠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1)
上一篇 2023-01-30 16:32
下一篇 2023-01-31 10:0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