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队长的夏至有点“燃”

6月21日,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迎来了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湖南警察学院驻山田湾村工作队队长杨庆飞在这天过得很充实,明晃晃的阳光照在山田湾村的土地上,杨庆飞忙碌的身影在阳光下格外清晰。

凌晨4点,晨光熹微,太阳还在赶来的路上,杨庆飞和工作队员就出现在了村民郑才明的烟田里。“夜怕露水日怕晒”,烟叶采收须在日出前一个时辰,此时的烟叶露水已干,正精神抖擞的迎接阳光,最是肥硕鲜挺,是赶“烤”的最佳状态。今年风调雨顺,郑才明家的烟叶葱郁挺拔,叶浪滚滚,驻村工作队还为这片烟田修通了机耕道,解决了运输的难题,郑才明盘算着赶紧收完烟叶,烟田里还能种一季晚稻。可是家里只有老两口,小孩都在广东打工,要赶工的话,需要人手。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就和村干部约好,一起来帮郑才明抢收烟叶。2023062601590395

烟田像极了北方的青纱帐,看上去很美,钻进去却很闷。尽管太阳才刚刚露了个头,烟叶尖尖上就顶着阳光,在身体四周催促着你快点把它们采下来。当地人把采烟叫剥烟,把烟草的外衣一片片剥下来,剥个精光,烟草剩根杆杆立在田里,像田里劳作的农人一样光着膀子,爽气。杨庆飞不能这样潇洒,2个小时的采摘已经让她浑身湿透,挑完最后一担烟叶,她看了一眼远处山顶上的太阳,彤红溜圆,是一张笑眯眯的脸。

离“七一”还有十天,上午的党课既是政策宣讲也是下一步开展“问计老党员,建功新时代”活动的预热,不能马虎。杨庆飞边做早餐边想着上午的党课。山田湾村的青壮年大多长年在外打工,如何让他们关心家乡的乡村振兴,村里的老年人,特别是老共产党员要发挥起重要作用。山田湾村村部会议室,杨庆飞给村里45名党员上一堂“认真学习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党课,重点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趁着老党员们认真听讲、频频点头的入迷劲,杨庆飞给老党员们布置了作业,七一前,每个老党员要准备送一句党的生日祝福、提一条乡村振兴意见、推一款山田湾村产品、树一个勤劳致富榜样、讲一段艰苦奋斗故事。老党员们工工整整地把“五个一”作业抄在了记录本上,还问杨庆飞作业做好了有什么奖励,杨庆飞幽默地说一定会有,并且现在就有,现在奖励大家一次上课唱歌的机会。在杨庆飞的指挥下,会议室里传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响亮歌声。党课结束时已是正午时分,阳光下,杨庆飞低头看了看地上的身影,只有短短的一块,杨庆飞知道现在是太阳离自己最近的时候。

2023062601594662

下午的阳光明显温柔了许多,杨庆飞挟着一盒脱贫户联系手册开始走村入户。明天是端午节,脱贫群众的过节物资准备好了没有,这个问题这几天一直缠绕在杨庆飞的心头。农户家的狗懒洋洋地趴在树荫里,没有了平时的威武霸气,杨庆飞的心里踏实了许多,刚到村时被十几条狗包围吠叫造成的心理阴影已经消退了不少。脱贫户郑知才家里欢声笑语不断,杨庆飞一进家门就被感染了欢乐的气息,原来是郑知才两口子邀请左邻右舍的老姐妹在家“打平伙”,准备一起包粽子,一块过端午节。村里的年轻人一般只有清明节和春节才会回来,怕冷清的老人们就自发组合起来,大家一起过端午节,你家出粽叶,我家出糯米,他家还有一点腊肉,一起包进粽子里喷喷香。郑知才说现在谁家还出不起这些粽叶、糯米、腊肉的,只是大家聚在一起图个好玩热闹。老姐妹们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关心,硬要杨庆飞喝了几杯米烧酒,吃下几坨酿豆腐,杨庆飞觉得味道真不错就是头有点晕,赶紧打住,还有四户人家要走呢。

2023062602001781

晚上九点,杨庆飞发现手机上有几个未接电话,都是儿子打过来的,赶紧复机。这几天忙晕了,都忘了告诉儿子自己不回家过节,儿子有些抱怨,他以为妈妈会回来就推掉了好友结伴旅游的邀约。杨庆飞有点内疚,安慰好儿子后发现窗外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来,急忙在笔记本上写下“明天端午我值班,注意山田湾水库汛情”。

 

作者:李福

(3)
上一篇 2023-06-26 06:57
下一篇 2023-06-26 15:0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