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研踏歌行 以研促教谱新篇——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周二语文教研日”活动

九月秋意浅,教研意韵浓。教研有道,探索无涯。为了提高教联体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相互交流学习,9月12日上午,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联体核心学校的“周二语文教研日”活动在下关校区如期开展。本次活动围绕“落实新课标,践行大单元”这一主题,以加强对新课标的理解和实践,展开了三个环节的活动:单元整体教学课例展示、教师交流研讨和专家名师指导点评。

课例展示 妙趣横生

深耕细研踏歌行 以研促教谱新篇——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周二语文教研日”活动

陈巧平老师讲授的《花的学校》是一篇散文诗歌,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理解这一类型的文章难度很大,因此陈老师在课堂上,充分挖掘文本蕴含的情感变化,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情感体验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想象力,想象花朵们在雨中狂欢舞蹈、上学做功课、在雨中冲出来、着急找妈妈的画面,图文结合,激发孩子兴趣想象力,帮助学生多层次建构、丰富各种画面。学生在这样教学评一致的学习活动中,习得了方法,获得了真切的生长。整堂课教学环节设置环环紧扣,课堂秩序井然有序。并且陈老师语言自然流畅,课堂上学生学习氛围浓厚。

交流分享 言意兼得

课后,每个年级组的代表老师纷纷表示:陈老师这节课围绕“新鲜感”的句子展开,紧扣教学目标和语文要素,设计合理,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也能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经验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生动活泼,教学鲜活有趣,教学效率高。

其中,来自核心学校交流的教师代表王老师不禁感叹:今天的教研活动让我获益匪浅!感谢教联体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我将会和实验二小教联体的同行们紧紧拥抱,一起奔跑,享受教育美好的明天。

名师引领 专题研讨

深耕细研踏歌行 以研促教谱新篇——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周二语文教研日”活动

教科室主任蔡凤燕在肯定此课的同时,希望教师能结合新课标要求,研读教材内容,从单元整体教学目标入手,设计适合本单元的课型,找准素养点,合理创设情境,围绕语文要素进行教学。激发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又能增加学生之间的学习互动,还能加深学生对文章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深耕细研踏歌行 以研促教谱新篇——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周二语文教研日”活动

资深教育专家上官金星指出教师要认真的进行教材分析,抓住编者意图设计,只有先把作者的写作意图搞清楚,才知道要教什么,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将学生逐步引入到学习的最佳状态。

最后,教务处主任张广东就“大单元整体设计”做了总结分享交流,希望教师都能建立单元整体概念,勾连单元主题、语文要素,将传统单篇课文教学和单元整体教学结合起来,进行文本解读,设计不同类型的学习任务群,在“教学评一致性”的情境中,探索出一条适合学生学情、促进核心素养真实落地的道路。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止。此次大单元整体设计教研活动的开展,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大家共享教育甘霖。不仅让老师们对新课标下的语文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还提高了大单元整合的建构意识。更为实现教联体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教以共进,研以致远”,相信教联体的全体老师们在教研之路上,能够且学且研,且行且思,深耕细研踏歌行,以研促教谱新篇。(通讯员 张广东 翟婷竹 王肖娴)

责编:田树兵 胡均星 龚太亚

(2)
上一篇 2023-09-14 00:37
下一篇 2023-09-14 10:5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