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北纬25°15’5″,东经103°51’18″——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大梨树村。村外的大田里,白色的遮阳防灾棚内,蓝莓硕果累累,群众正在将一串串的蓝莓熟练地采摘下来,按照品相和大小放在产品盒里。蓝莓园的机耕路上,企业的收购人员在忙着分级验收蓝莓。收购后的车辆,将蓝莓运到冷库集中,并迅速通过冷链物流发往全国各地……

大梨树村地处越州镇西南部,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大村,土地平整肥沃、水源洁净丰富、基础设施完善、交通环境便利,有利于粮食生产和高端水果种植。大梨树党总支和村委会通过“实体化经营、多元化整合、规范化管理”的“三化”模式,促进“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集体强,让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翅膀。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蓝莓园每亩收入在五六万元

蓝莓田里,热气蒸腾,硕果累累。合作社的社员们顾不上天气暑热,十指翻飞,将枝头成熟的蓝莓采摘下来,分级放在采摘车上的采摘盒里。一些坏果和品级差的果子,也摘下来放在一个筐子里,带出田地。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五六月份是蓝莓的丰果期,采摘蓝莓每公斤有五六元收入,每天大概可以采摘30公斤,平均有150元收入。”大梨树村委会大路村民小组的群众杨桃,一边采摘蓝莓,一边介绍着在家门口打工的幸福。

“以前村里没产业时,很多家庭的劳力外出打工,家里剩下妇女孩子和老人;除了盘田,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现在村里发展蓝莓种植,让我们这些姐妹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还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除了蓝莓采摘季节的收入,越州镇还发展了其他现代农业项目,有很多务工机会和务工收入……”

和杨桃一样,脸上挂满幸福笑容的,还有其他采摘蓝莓的社员们。随着家乡现代农业的发展,一些外出务工的壮劳力也返回家乡,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在家乡发展致富。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走在蓝莓园中间的机耕路上,大梨树村书记兼主任贺崇云掐着手指,念念有词。“按照现在的蓝莓价格,基本上每公斤的收购价格,特级蓝莓每公斤是130元,一级蓝莓的价格是每公斤100元,二级蓝莓的价格是60元每公斤。丰果期间,按照每亩一吨的产量来算,平均每亩收入会在五六万元。”

贺崇云介绍,现在栽种的蓝莓品种是新品种,4年挂果,第5年进入丰果期,有10年的丰果时间。今年正好是第4年,明年才进入正式的丰果期,产量还会更高,群众的收入还会更好。

“在发展中,村里实行了实体化经营、资源变股权的做法;成立了大梨树蓝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蓝莓协会党支部,党组织和合作社联建联营,实体化运作,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农户+困难群众+企业’的模式”,截至目前,共筹资种植了300亩“蓝莓致富产业园”。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贺崇云介绍,合作社运行后,通过“蓝莓致富产业园”项目,实现资源更加集约利用、资产更加保值增值、资金更加便捷高效,企业、集体、农户互利共赢,实现固定分红。合作社于2020年5月开始对外运营,截至2022年底,经营收入288万元。每年毎亩收入5一6万元,毎年产业带动地方劳动力10余万人次,务工收入超1000余万元。

农业产业园综合产值3.8亿元

越州镇是曲靖市麒麟区的工业重镇、农业大镇和文化古镇。

工业上,有各类工矿企业123家,规上企业33家,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152亿元,占全区的1/3。在文化方面,爨宝子碑出土于越州的杨旗田村,有因制陶而闻名千年的潦浒陶瓷古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发展。

农业上,有耕地12.6万亩,种植烤烟2.3万亩,大蒜2万亩,露天蔬菜1万亩,一县一业蓝莓种植5200亩;发展“一园两片”冷链物流产业园,建成冷库120门,静态库容8万立方米,月冷藏周转蔬菜24万吨。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越州镇坚持‘绿色、高端、精品’的整体思路,走产业园区发展的路子,使产业和就业向园区集中。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种植端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以销售端为主的‘冷链物流产业园’两个园区。”

越州镇党委副书记王如斌介绍,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3万亩,目前已连片建成1.5万亩,主要规模化种植蓝莓5200亩、红葱3000亩、露地蔬菜4000亩、西瓜红蜜薯3000亩。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越州镇实现了“三个增加”:土地效益得到了极大增加、群众收入得到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增加。

王如斌介绍,原来分散的农户种植,每亩产值是4000元;现在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每亩产值达到了2.5万元以上。通过组织化吸收农户到产业园务工,平均每亩工资性收入可达6000元。现代农业产业园可实现务工收入8000多万元,占园区综合产值3.8亿元的21%。也就是说,有21%的产值留给了群众。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同时,现在产业园带动了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涉及土地流转的6个村委会和小组,每年通过用水、用电、用工服务,每年有6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实现了企业、集体、农户‘三满意’的目标。”

为完善现代农业产业园下游产业链,越州镇通过招商引资,投入8亿元资金,在“326国道”沿线建设了2个冷链物流产业园,占地630亩,年产值15.4亿元。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越州镇 现代农业给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目前,已建成冷库120门,静态库容8万立方米,月周转蔬菜24万吨;建制冰厂3个,年制冰20万吨;建包装箱厂5个(上禾、会良、泓福、中酉、天银),年产包装箱7700万只。冷链物流产业园解决了3300人的务工问题,实现务工收入1亿元,同时带动了交通运输业和餐饮住宿业的发展。(文/张密 赵嘉 朱洪亮 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0)
上一篇 2023-05-21 10:04
下一篇 2023-05-21 10:2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