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烟草科技小院举办烟叶绿色生产田间观摩现场会

6月24日,云南省大理州大理烟草科技小院邀请共建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和中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农业外籍专家荷兰瓦赫宁根大学Oene oenema教授;还有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武大绿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大理市苍叶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磻溪村烟农代表,参加了烟叶绿色生产田间观摩现场会。

云南:大理烟草科技小院举办烟叶绿色生产田间观摩现场会

大理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杨龙祥(左)和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正雄(右)察看烟株长势

在田间,与会人员观摩了云南农业大学赵正雄教授主导设计、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推广的烟叶绿色智能肥施用后烟株田间长势情况;云南农业大学赵正雄教授主导设计、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合微生物肥的烟株田间长势。目前,两个肥料的烟株长势优于常规长势,表现为营养充足、病害降低。与会人员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讲解,深入了解养分科学调控(绿色智能肥和复合微生物肥)项目开展情况。

云南:大理烟草科技小院举办烟叶绿色生产田间观摩现场会

专家在现场观摩烤烟长势

各位专家考察了磻溪村烟叶绿色生产示范区和试验田,小院驻点学生—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李修贤和朱晓红,介绍了烟叶绿色生产、烟草+模式构建和一年两熟变三熟模式的变革技术、农文旅融合探索、周年油菜薹设计等内容。中国农业大学申建波和李健强教授,对烤烟绿色智能肥在烟叶绿色生产中的示范效果、烟叶绿色防控、烤烟与油菜、万寿菊间作模式探索、周年油菜薹和一年三熟模式构建的成果表示认可。

云南:大理烟草科技小院举办烟叶绿色生产田间观摩现场会

中国农业大学申建波(左)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正雄(中)和大理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杨龙祥(右)在现场

申建波教授表示,小院在院士团队的带领下,真正做到了“四零服务”(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形成了 “四多”(多目标、多过程耦合、多学科交叉和多主体参与)小院特色。希望通过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实现乡村振兴,实现绿色防控技术。

“一年以来,大理烟草科技小院在新型绿色投入品研发推广、以绿智能肥为核心的烟叶优质生产示范、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构建、‘烟草+N’绿色高值种植模式及农旅融合探索、产学研企综合性服务、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小院在洱海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绿色高值协同种植模式构建等方面效果良好;人才培养方面、学生和企业驻点人员的成长令人欣慰,各项工作给出了一个满意答卷。”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洱海流域绿色农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正雄教授在会上说。

云南:大理烟草科技小院举办烟叶绿色生产田间观摩现场会

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正雄

此后,小院将总结推广好建设经验成效,发挥张福锁院士团队科研力量、行业体制机制和云南烟草全产业链优势,持续推进产业技术迭代更新;在推进洱海高水平保护、烟农高层次增收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取得新成效。(文图/张密 欧阳铖人 杨成伟)

(0)
上一篇 2023-06-28 07:22
下一篇 2023-06-28 11:3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