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引领公益好项目   社会力量关注乡村紧急救援与救护

  为全面普及应急救援与救护知识和技能,最大限度守护公众生命安全,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协同章如庚基金会共同发起“救在身边 守护生命”系列公益行动,并于5月21日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主要是在县域范围特别是农村地区进行应急救援与救护培训并捐赠相应急救设备。启动仪式,同期发布了《乡村紧急救援与救护人员岗位能力评价标准》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副会长胡小濛,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穆广态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章如庚基金会项目负责人及其他发起单位和爱心企业共计4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2023052113153020

“急救知识和急救设备的普及是生命的保障。”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致辞中着重提到,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5万人死于心脏骤停,每分钟就有1个人因为心脏骤停突然倒地,这些意外87%发生在医院外。猝死发生后的1分钟内,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CPR)和运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开展急救,抢救成功率可达90%;如果超过10分钟才开始抢救,患者的死亡率几乎为100%。“突发自然灾害、创伤、猝死等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凸显一个城市的综合素质。”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副会长胡小濛发言中提到,2023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孙达提出推进AED的大面积普及与急救联动的相关提案,在全国范围内公益组织积极响应,发动了社会力量大力参与AED设备普及行动。很多城市在市政及社会力量共同合力,将AED设备的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多,有了很大的进步。2023052113152432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为活动题词

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培训项目管理部主任余朝霞在对项目阐述时,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缘起及发展愿景。她提到,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基于多年基层工作经验针对欠发达地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急救人员不足的问题,联合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发起“救在身边,守护生命”公益行动,解决捐赠设备无人用,不会用,用不好,管不了的新问题。针对《乡村紧急救援与救护人员岗位能力评价标准》的制定,她指出,中国乡村发展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落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要求,立足乡村生产安全发展,以打通社会应急抢险救灾救护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牵头并发起的《乡村紧急救援与救护岗位能力评价标准》近日完成备案并开始全国范围内实施。该标准切实夯实社会安全发展基础,面对当下应急救援体系与能力现状,结合中国乡村发展协会职能,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走访,特别是在山区及偏远地区,按照国务院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关于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与促进就业的相关要求及该行业的具体要求而制定。”救在身边守护生命“公益项目的培训,就是严格按照该标准研发的,旨在专项支持欠发达地区急救人员培训以及社会资源引入,加强乡村应急医疗队伍的建设。

2023052113151666

崔根峰将军为活动题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在启动仪式现场为项目发起代表余朝霞授旗时说到,并要求从公益性、服务质量、财务纪律、实施进度、品牌效应五个方面对执行项目进行督导,力争做成品牌公益项目。

(0)
上一篇 2023-05-21 21:16
下一篇 2023-05-21 22:2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