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宽阔的柏油马路,波光粼粼的湖水,成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漫山遍野的雷竹……10月20日上午,刚透过昨夜一场秋雨之后的秋阳高照,团团白云像弹好的羊毛,慢慢地飘浮着,金黄的季节,像百花盛开的春天一样令人向往。记者慕名走进梅川镇马垅村,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一幅清雅脱俗的水墨画铺展在记者眼前。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无法想象,这幅美景在几年前还只是一片荒山野岭。村民比划着形容:“从家门口还望不见对面远处邻居的房子。”确实,从地形上看,马垅村位于山丘上,虽然山势不高,但是杂草遍布,村民想进山种点作物,恐怕还要拿把镰刀开路。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摆在熊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修路,一定要修路!”他果然做到了。熊书记首先将村里的山路全修通了,硬化了,有的还刷黑了,并且还装上了景观路灯。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马垅村党总支书记熊安夫

记者随熊书记驱车观光了所有的山,四通八达,遍布满山的雷竹,给人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一位耄耋之年的老爷爷告诉记者,原来村民很少上山,无路可走,自从熊书记上任后,修通了山路,并且都硬化了,路两旁不仅栽了整齐的景观树,还种植了五颜六色的花草,行走在路上,仿佛进入了一个大公园,漂亮极了。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然而那个知道,马垅村原来还是一个典型的无企业、无合作社、无集体经济的“三无村”。2021年村级换届后,年轻气盛的熊安夫走马上任,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职务。他上任后,正是梅川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新型集体经济“强村”行动,借此契机,熊书记因地制宜,挖掘本地土特产特色资源优势,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形成雷竹、鳗鱼、光伏和湖围四大品牌产业,从一个偏僻贫穷的山村蜕变成富美乡村的先行代表,走出了一条“马垅版”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她,揭开“马垅村”的神秘面纱。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马垅村位于梅川镇西南部,与四望镇栗木村接壤,因马垅湖而得名,是武穴市北部第一水乡。该村所辖7个村民小组,569户,2186人,党员48名。山林面积300亩、耕地面积3400亩、水面积2100亩,主要土质以红土地为主。马垅村虽地处梅川镇边陲,但近年来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21年11月,致富带头人熊安夫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从那一刻起,他就牢记自己的使命,“一定要改变现状,让马垅村村美起来,让村民的日子富起来。”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熊书记是这样说的,确实也是这样做的。“心动不如行动”,当选第二天,熊书记就带着村班子开始走组入户、深入调研。经过20多天的走访和10多次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后,村“两委”决定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村里“山多水多”的优势,大力开展雷竹种植、鳗鱼养殖和光伏发电等,带领村民致富。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谈何容易?想村民致富,必须先修路。原来修的路,经过多年的风雨浸蚀,坑坑洼洼,车行驶起来,颠簸摇曳,不出车祸才怪。为此,40出头的熊书记有一股“拼命三郎”的精神,他走村访友借资,号召村民集资,融入村里能人捐资等多种方式一时间筹集资金。资金到位后,一场浩浩荡荡的修路工程开工了。一年来,硬化公路3公里,扩宽10公里,刷黑5公里。特别是梅马线至叶家垸那段主干道,由于路基低,需要抬高一米,几十万方土,工程之大,但困难没有吓倒熊书记,他带领工程队人员昼夜奋战,三个多月来,路修通了,硬化了、刷黑了。他的也脸晒黑了,人也消瘦了,但看到通村公路一天天的变化,熊安夫也笑了。现在,他和记者寒暄起来,仍有“谈路色变”的感觉。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路通百业兴。当脚下的道路变得畅通,脱贫致富和振兴乡村才能结出硕果。马垅村路像一条闪闪发光的黑色绸带在秋日的暖阳中轻轻地飘向前方,也必将推动马垅村的发展,使一个湖区村庄悄然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迈进,让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蓝图徐徐展开。熊书记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然而他没有囫囵的休息,依旧是马不停蹄招商引资。他发誓一定要把马垅村打造成更具规模、更上档次,让村民更满意的新农村,成为新农村建设新的样板点、示范村。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光伏“照”暖民心窝

光“输血”不“造血”, 永远也走不出贫困的沼泽。为解决山地多且不平整的土地闲置现象,近年来,马垅村“两委”与村民共谋出路,围绕抓好特色产业扶贫,该村从做大做强光伏产业入手,将滩涂荒地转化为资源优势,发展光伏发电新兴产业。特引进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天润新能武穴润事风光一体化项目已动工完毕,共投资3.5亿元在该村螺影安装机容量100MM,配套建设220kv升压站,占地800亩。引进投资近4亿元的润享1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1500亩的光伏发电生态农业基地,错落有致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源源不断地产生电能,实现年发电量达1亿千瓦的规模,解决临时就业50人以上,村集体可增加收入30多万元,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同时该村发挥自身“湖泊村”的优势,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状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进行鱼虾养殖,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既充分利用了空间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水面温度,有助于鱼类生长和授食“渔光互补”,1800亩的绿色“渔光曲”,促一地两用,村、企、民共收的美好前景。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雷竹“敲”响富民曲

雷竹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希望和最具潜力的常绿植物,种雷竹具有投资少,成本低,产出早,见效快,收益期长,产量高,效益好,一次栽培便可永续利用的优势,是一种带领村民致富的理想发展产业。面临本村1000多亩撂荒坡岗地和种植效益低下的现实问题,马垅村“两委”,瞄准商机,找对路子,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走出一条极具马垅地方特色的“雷竹产业”发展之路。于是,村“两委”在盘出来的闲置坡岗地资源上做文章,决定招商引资。经过共同努力,引进湖北融创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在整合出来的1500亩撂荒岗地上种植10多万株雷竹,鲜嫩脆爽的雷竹笋远销江浙等沿海地区,企业实现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带动68户困难户人均年增收达6000元以上,既解决了坡岗地撂荒资源闲置的困难,又有效带动了村、企业、农民三方受益。同时,环境优美、四季宜人的千亩雷竹公园升级为研学教育基地,成了中小学生研学“打卡地”,实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特色雷竹基地。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鳗鱼“游”出致富路

作为“水中软黄金”的鳗鱼,其营养价值极高,为滋补、美容佳品。马垅村凭借天然的湖泊村优势和优质的水质条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福建鳗鱼养殖企业老板,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全市最大的鳗鱼养殖基地,年产量高达5万斤左右,企业年创收100万元以上。同时,发展基地饲料加工厂,建设一条包装运输流水线,共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实现人均月增收3003元以上,既缓解了村民就业压力,又留住了劳动力。发展中的鳗鱼基地让小鳗鱼“游”出了一条致富路,助推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目前马垅村正围绕‘一村一品’,规划‘一条鳗鱼’主题,发展鳗鱼特色产业,打造休闲鳗业基地,推动马垅村经济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熊安夫说。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61岁的村民马光明咧着嘴说:“马垅村原来是一个麻雀不下蛋的地方,自从熊书记上任后,路好走了。原来出门穿套鞋还要担心陷进泥里拔不出来,现在出门都可以穿睡鞋哦!村民收入增加了。像我这个年纪的人长年在外务工,一年到头也节约不了多少钱回家,现在在村里鳗鱼基地工作,月收入不仅增多了,还能照顾家里,比外出打工强百倍。在这里还学到了鳗鱼养殖技术,以后等本钱攒够了,我也可以创业了。”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如今,马垅村的山绿了、水美了,成了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山还是那座山,村还是那个村。因为选好了带头人、建强了村班子,该村完成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那些曾经不值一文的“黄土山”变成了致富增收的美丽风景。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记者漫步在村中绿树成荫的柏油路上,发现每家每户门口都有统一标识的垃圾桶;部分墙面上还画有“孝”、“和”、“忠”、“爱”的画面;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上了五彩缤纷的花卉。村民舒荷花堆着满脸笑容告诉记者,说:“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我们马垅村的真正面纱!”

湖北武穴:马垅村开启“美颜”新时代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站在新建的村部大楼上,看着变得越来越美的马垅村,熊安夫笑着说:“我时刻牢记我是马垅村的领头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切实为村民代好言,履好职。2024年,我会鼓足干劲,继续做强马垅村产业蛋糕,带领村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阔步前进!”

通讯员:彭水华 龚鹰

责编:田树兵 胡均星 龚太亚

(1)
上一篇 2023-10-24 22:38
下一篇 2023-10-24 22:4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