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志红散文|70年代春节的记忆

2024020210145650

作者简介:欧阳志红,医生,热爱文学,黄梅县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中国作家网》《荆楚作家网》《荆楚正能量》《黄冈工友》《黄梅雨竹轩》《黄梅文史哲》《黄梅文苑》《黄梅乡韵》发表文章。2022年3月一篇《根植我的梦》在盛世好文学全国文学原创大赛荣获三等奖,2021、2022、2023年在黄冈市工友“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中分别荣获三等奖优秀奖及二等奖。

  70年代春节的记忆

    文/欧阳志红

一年又一年,时间在不断流逝,春节的脚步却越来越近。回想起70年代的春节,那时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让人感慨万千。虽然物质条件有限,但那个时代的春节却给人们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

进入腊月,整个村庄都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腊月二十三,是春节的序幕正式拉开的标志。家家户户开始忙碌起来,大人们忙着打扫房屋、置办年货,孩子们则兴奋地盼望着新衣、鞭炮和那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那个时代,虽然我们的房屋简陋,但经过大扫除后,整个屋子焕然一新,显得格外温馨。门上贴着红红的对联,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暖意。母亲会提前为我们准备新衣、新鞋,还有各种年货和零食。这些看似平凡的东西,却承载了浓浓的亲情和祝福,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幸福。

除夕之夜,是全家人团聚的时刻。桌上摆满了母亲亲手做的菜肴,每一道菜都是家的味道。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聊着家常,其乐融融。屋外鞭炮声声,烟花璀璨,与屋内的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幅温馨感人的画面。那一夜,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炉火旁,听着外面的鞭炮声声,在爸爸的主持下用扑克牌打“按七”伴守岁。那份美好和温馨的感觉,直到现在依然清晰地印在我的心中。

大年初一,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村庄上,带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人们穿着新衣,互相拜年祝福。虽然红包里的金额不多,但它代表了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和祝福。整个村庄都沉浸在欢乐和祥和的氛围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70年代的春节记忆简单而真实。那时候的人们没有太多的物质追求,他们更加注重情感的交流和亲情的陪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情感的汇集地。那些纯真而美好的回忆已经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珍宝。它们让我们学会珍惜当下、感恩生活,同时也激励我们追求幸福与美好。

如今,尽管时代变迁、岁月流转,但那些春节的美好回忆依然清晰如昨。它们是我们人生旅途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与过去相连的重要纽带。让我们将这份纯真与自由的信念传递给下一代,让春节的美好回忆永远传承下去。同时,也让这份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代代相传,成为我们永恒的精神财富。这份回忆将永远陪伴着我们走过人生的春夏秋冬,成为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无论时光如何流转,我们都将铭记那个时代的美好与温馨,珍视与亲人的每一次相聚,用心去感受家的温暖和幸福。

 

(3)
上一篇 2024-02-02 18:56
下一篇 2024-02-03 00:0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