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贵州•灵气氤氲》之八:去“诗和远方”的贵州去“猫冬”

贵州有什么?

在人们的印象里,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有的是山高路险,出行不便,相对闭塞。当地人总结为:“吃饭基本靠党,穿衣基本靠纺,娶妻基本靠想;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

但是,现在的贵州是啥样的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曾指出“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这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从风景来说,贵州是一个“大公园”;从气候来看,贵州是一个“大空调”;从文化来讲,贵州是一个“大观园”。这里有多彩文化、独特风物。中国有56个民族,其中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贵州各族人民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创造出“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奇观,享有“文化千岛”、“民族生态博物馆”的美誉。

一心追求“诗与远方”的你,想找个“猫冬”的最佳之地吗?想去观瀑探景、泡汤滑雪,赏民俗、品美食吗?

那么,来贵州“猫冬”吧。

2024020511594535

梵净山

 

安顺:大明剪影 安顺往事

安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是大西南黄金避暑带上的核心城市、全国六大黄金旅游热线之一和贵州西部旅游中心、2020年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之一。

来到安顺,您将在“诗和远方”中体验安顺之美。

安顺由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溶洞和众多江河峡谷、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构成了奇美的喀斯特山水自然画卷。

黄果树大瀑布是全球唯一可以从远近、前后、左右、内外、上下皆可欣赏的全景式瀑布。

2024020511594777

神州第一瀑——安顺黄果树大瀑布

 

中国最美的水溶洞——龙宫景区,内有溶洞、瀑布、绝壁、石林,是当之无愧的“洞府迷宫王国”。

神奇壮美、惊险刺激的格凸河景区,是一个美得不可思议的地方;90度绝壁上如履平地的蜘蛛人,堪称攀岩奇迹。

世界第九高大桥的坝陵河大桥,拥有世界最高的商业蹦极平台。在370米的高空蹦极、低空跳伞,让您刺激尖叫、心跳加速、烦恼全消。

在安顺,可以品读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领略600年前活态的明朝农耕文明与乡愁。这里有世界唯一的“屯堡文化”。

2024020511594851

 

600多年前,朱元璋“调北征南”,30万大军挥戈南下、就地屯军,将大明古风、江淮秀美定格在黔山秀水之中。

凤阳汉服、雕花窗棂、演武地戏、傩面木雕,留存了大明朝的时光“剪影”。

从明代沿袭至今的安顺文庙、武庙,到平坝天台山、云峰八寨、关岭永宁州古城,再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王若飞故居”,记载了明清时期到近现代革命时期风云际会的“安顺往事”。

安顺是云贵高原的璀璨明珠,海洋是安顺最早的记忆。

两亿多年前的安顺,鱼龙、海百合在这里栖息繁衍。沧海桑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成就了堪称“世界唯一”的关岭三叠纪时期古生物化石群。

2024020511595011

赫章韭菜坪 跳伞

 

安顺早在一万六千年前就有古人类生存,普定穿洞古人类遗址被誉为“亚洲文明之灯”。关岭晒甲山上的红崖天书,号称中国八大神秘文字之一、“黔中第一奇迹”,壮观绮丽、扑朔迷离。

在安顺,山清水秀,黔山香茗、绿色瓜果俯拾皆是。

品一盏安顺朵贝茶,阖目入定,体验梵境空灵;尝一枚六马蜂糖李,甜浸心间,万千烦恼全消;尤其是安顺当红的“一荤一素一饮品”——关岭牛、普定“白旗韭黄”、金刺梨饮料,正在引领饮食新风尚。更别说浓缩了黔菜精华的安顺屯堡军帐宴、民族汤锅味、小吃“过街调”等美食。

在安顺,不仅沉醉于这里的风物,沉浸于这里的风情,沉迷于这里的风光,而且能够畅享美食之鲜香。

2024020511595167

黔西南万峰湖美景

 

黔西南:山水成画 步步皆景

过了安顺,一路走下去,就是黔西南这片风姿绰约、风韵别致、风采卓绝、风味独特、风情万千的如诗圣境。

风姿黔西南,山水成画,步步是景。

黔西南境内奇峰、峡谷、飞瀑、云海、溶洞、天坑等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比比皆是,处处成景,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自然景观得天独厚、神奇多姿。

在这里,可以信步万峰林,一览峰林田园中布依人家和谐相处的最美画卷;可以漂流马岭河峡谷,享受城市峡谷大瀑布群带来的绝妙体验;可以泛舟万峰湖,领略烟波浩淼的高原湖泊风情。

2024020511595322

梦幻草海 (蔡运黎/摄)

 

还可以奔驰放马坪,感受塞外高原的苍劲与豪迈;可以在招堤穿行悠长的雨巷,体会“游人同醉半山亭”的诗情画意!

蓦然回首,你一定会发现,最美的风景其实不远,就在目光所至之处。

风韵黔西南,生态成体,绿色清新。

来到黔西南,可以玩“两口气”:一口是天气、一口是空气!

黔西南是“中国四季康养之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走进绿色清新的黔西南,将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自由穿行于林间草地放纵呼吸,干净清新的空气,舒适宜人的天气,一定会让你神清气爽。

风采黔西南,动静成和,两相皆宜。

2024020511595586

 

如果想体验户外运动的独特魅力,那就带上激情,踏进神奇壮美的黔西南,体验国际攀岩精英赛等十大精品赛事的精彩,感受“中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等十大户外运动基地的刺激,参与骑行、徒步、露营、漂流等山地运动的激情与浪漫。

如果向往宁静致远,那就背上行囊,踏上多彩如画的黔西南。

这里跨过一座桥梁,就是一片阡陌田园;绕过一道山梁,就是一个古朴村寨;翻过一座山坡,就是一条清澈溪流……风烟俱净,怡然自得,满满都是如诗如画的乡愁。

风味黔西南,美食成趣,暖心养胃。

尝遍世间百味,最留念的还是那质朴的滋味。

兴义羊肉粉、兴仁牛肉粉、安龙凉剪粉让人垂涎欲滴;贞丰糯米饭、兴仁盒子粑、布依灰粽让人欲罢难休;贵州醇、文松酿、乔纳斯,让你感受“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豪情。

“普安红”红遍天下,“万峰绿”绿满神州;醇美香甜,五色俱全。

黔西南的山珍美味俯拾皆是,美景养眼、美食养胃,只要你愿意亲近,“舌尖上的黔西南”一定会拉住你的衣袖,牵绊你的脚步,领略来自大山深处丝丝入扣的似水柔情。

2024020511595782

 

贵州:中国天眼 遥望苍穹

近年来,贵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5%,实现由负转正,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现在是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

贵州已凤凰涅槃,今非昔比。

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神奇秀丽的山水风光和古朴多姿的民族文化、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是多彩贵州最亮的风景眼、最浓的乡愁源。

2024020511595959

湄潭茶海景区

 

贵州“爆表”的颜值背后,蕴含着深厚的人文之美,17个世居少数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留下数目众多的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苗族飞歌享誉海内外。

王阳明在贵州龙场悟道留下了“知行合一”的阳明文化;明代“调北征南”“调北填南”的措施,在贵州形成了“活化石”般的屯堡文化;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国家战略,在贵州孕育了“三线文化”。

2024020512000020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一楼红中国,万众心向党。还有全球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遥望苍穹,探索未知。

后疫情时代,人们更加珍惜健康之贵、生命之贵、安全之贵,更加重视生态安全、生命健康、生活质量。贵州作为中国生态绿地、养生福地,正日益成为海内外游客度假出游的品质旅游之选、健康生活之选、诗意栖居之选。

2024020512000173

 

人们对高品质健康旅游的追求,为贵州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巨大机遇。

贵州加快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打响“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品质更优的山地旅游强省和全域旅游示范省。

2024020512000397

西江千户苗寨

 

目前,贵州正在全力发展高质量健康旅游、全力发展高质量乡村旅游、全力发展高质量文化旅游、全力发展高质量智慧旅游、全力发展高质量满意旅游,为旅游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插上大数据的翅膀。(文/张密 图/贵州省委宣传部)

 

 

(1)
上一篇 2024-02-05 21:57
下一篇 2024-02-06 21:0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