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基古寨:种茶始祖帕哎冷的故乡(上)

编者按:

崇山峻岭的怀抱里,是一片无限的白,平滑如镜,干净得像是严冬新疆天山的天池。

    只是,天池附近的山峰,在寒冬里也是一片银白。但在这里,周围的山峰却是翠绿氤氲。

    据当地人说,只有到了冬季,这里的雾气才会在山峰间的怀抱里凝聚,形成无际的云海。

    清晨,曙光初现,云海一片洁白、平滑。之后,随着气温的上升,云海平静的“海面”上才会出现裂缝,出现松动、崩裂。逐渐,云团翻滚,出现此起彼伏的“波涛”,逐渐“激荡成浪”。在温度和风的作用下,直到午后才逐渐消散。

    而无数的古树、古茶,就隐现在云海深处和云海周围。直到云海散去,才会浮现出云海深处的那个神秘的民族、那个终生和茶相伴的茶神的儿女——布朗族。

    摇曳翠绿的古茶树,沙沙作响,在晨风中诉说着远古的神秘——

2024020607363862

 

澜沧县惠民乡芒景景迈,是千年来人类茶文明的净土。

芒景景迈古茶,是1800年前由景迈哎冷山帕勐部落驯化栽培的。

景迈的哎冷山帕勐部落首领帕哎冷,被认为是世界茶文化上有据可考的种茶始祖。

帕哎冷留下的万亩古茶园地,与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相伴相生。

芒景景迈古茶代表了普洱茶先民最早的生产方式,芒景景迈古茶园是普洱茶发源地和世界茶文化遗产地。时至今日,世界范围内历经千年而仍在经营的成规模茶园已属凤毛麟角。

芒景景迈现存的2.8万亩古茶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

2024020607364024

芒景景迈古茶林也被国内外学者冠以“天然茶树植物园”、“世界茶树博物馆”、“茶叶活化石”、“世界茶叶种植史上的奇迹”。

这里,不但是普洱茶的精神家园,还是普洱茶的茶祖朝圣地。

布朗族群众一生与茶密不可分。

山腰亭阁,古木长几,一壶泡茶,一管烟枪,几位长者,遥望云海,在清晨袅袅的雾气、香烟和茶香中,慢慢叙述着那个远古民族的传说,叙述着他们的茶神帕哎冷的种种传奇——

传说,布朗先祖带领族人迁徙到芒景时,不知道该把寨子建到哪里?于是找人来看卦选址,看卦的地方就是现在的翁基。

在布朗语中,“翁基”的意思是“看卦”,意为“看卦选址”的地方。

翁基古寨,布朗族种茶始祖帕哎冷的故乡。

2024020607364216

 

茶事:静默千年之久的古寨

采摘新茶是在清明前后,我错过了古茶树最美丽的时间、错过了观看布朗族少女采春茶的神韵。

但是,我却赶上了观看茫茫的云海,赶上了探访布朗族群众最美好的幸福生活。

早上,当太阳的第一缕光芒洒向山谷,站在布朗公主山庄的露台上极目远眺,能看到色彩斑斓的景迈山和古老的翁基古寨。

2024020607364453

云雾从山谷底部不断往上升腾,渐渐笼罩了整个山谷,停留在一座伸入山谷的山岗顶部。金色的阳光,突然间洒满了山岗上的茂密林木。

远远望去,林木间隐藏着一片房舍,黝黑的屋顶上冒着几缕袅袅的炊烟。那一刻,眼前的迷幻充满了诗意的景致。

山岗上的这座村寨就是翁基,一个古朴而原始的布朗族寨子。

翁基,是一个被景迈山原始森林滋养了千年的古村落。

在景迈山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中,它已经在这里静默了千年之久。

2024020607364776

古寨被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和千年古茶林环抱,融于山水之间。尤其是冬日清晨的云海,更是让古寨如诗如幻、美如仙境。

后人无从知晓翁基是不是景迈山上最早的布朗族村寨,但一定与这个山谷里布朗族山寨的布局,有着莫大关联。

据说,当布朗族的先祖带领族人迁徙到芒景时,不知道该把寨子建到哪里,于是找人来看卦选址,而当年看卦的地方就是现在的翁基。

翁基也的确具有这样的地理优势,当极目远眺翁基所在的这个山岗时,可以看到芒景上寨、芒景下寨、芒洪等布朗族村寨,星罗棋布地分布在密林掩映下的山腰。

2024020607364943

在这个古老的村寨里,古旧的干栏式建筑在参天古树的掩映下,古朴得让人仿佛看到时间在这里停住了脚步。

喝茶的人都知道:“高山云雾出好茶。”

地处怒山余脉南部、澜沧江西岸的澜沧县,被群山环绕,云雾缭绕处皆是茶树。

在追溯普洱的千年茶文化时,最绕不开的地方就是澜沧。这也是无数好茶之人翻山越岭,千里迢迢一定要到澜沧“寻根问祖”的原因。

2024020607365194

澜沧拥有帕令黑山十几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邦崴过渡型千年茶树王、景迈芒景千年万亩栽培型古茶园,这些构成了澜沧境内完整的茶叶大规模从野生型向人工型栽培过渡的进化链。因此,澜沧也被学术界称为“茶树自然博物馆”。

景迈山是澜沧古茶山的代表,是布朗族、傣族的祖先早期人工种植云南大叶茶种的典范,也是中国境内已知人工种植古茶树面积最大、年代最长的古茶山。至今,那曾经千年沧桑的古茶树仍然生机盎然、郁郁葱葱。

古茶树园是当地土著民族布朗族和傣族先民驯化、栽培而逐渐形成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1800多年前,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大面积人工栽培型古茶园。

2024020607365321

目前,学术界公认,布朗族是云南最早种茶的民族之一。

《广南县志》记载:公元前五世纪,以僚、濮为主的部落组成句町国。隋唐时期(公元589年—907年),朴子蛮分布在景东、保山、云龙等地,丽江塔城、沿澜沧江也有濮人部落。明初,布朗族成为风庆县的主体民族。

2024020607365686

清代,顺宁、庆甸等地布朗族又逐渐南迁。这些布朗族曾经居住过的地方,都留下大面积的茶地,成为云南茶叶的主产区。所以说,布朗族是千年茶农,当之无愧。(未完待续)(文图/张密)

(0)
上一篇 2024-02-06 21:09
下一篇 2024-02-06 21:1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