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一半沧桑岁月,一半温情时光》(二): 温好一池汤:晓风残月,紫陌听雪

离开龙陵,忘不了它的温度,那是让血液滚烫的温度,那是温泉水的温度。

既然来到龙陵,就一定要“泡汤”,“神汤奇水”邦腊掌温泉、黄草坝温泉、镇安温泉、三关温泉、朝阳温泉等,让你一次泡个够。

温泉集中的村落,地板裂开一条缝,都能看见冒着热气的水淌出来,自带雾气特效,似住在仙宫。房子建在温泉地脉上的人家,那就拥有了一床天然的电热毯。

当然,除了“泡汤”,你还可以去怒江看看火焰之花——木楠,去蚌渺湖游湖钓鱼,去古城山爬山赏花!

2024020900290718

邦腊掌全㬌

 

半帘霜月  一池幽梦

山谷之中,一片葱茏,泉水青碧,热气蒸腾。

这里距离龙陵县城24公里,距腾冲78公里、距保山99公里、距杭瑞高速路镇安出口仅4公里,紧邻320国道,周边一小时车程内的机场有保山机场、腾冲机场、芒市机场,交通便利,气候宜人。

镇安老梨树温泉酒店就镶嵌在山清水秀的怀抱里,这里拥有热水塘的原生好水,也有人们梦寐以求的“不老泉”。

2024020900290999

老梨树温泉

 

其实,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旅途中无数人的脚步和目光,就是瞄着龙陵的温泉来的。

在这里,热水塘百年自然溢出罕有的天然地热矿泉,泉水常年恒温90度。泉水富含硫化物、偏硼酸、偏硅酸、氟化物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更有符合国标的有温泉“泉灵”之称的镭元素,被温泉界称为长生不老泉、返老还童泉。

饶晓丽是老梨树温泉的副总经理,她介绍,龙陵老梨树温泉酒店是保山康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商务休闲温泉度假酒店,集住宿温泉泡浴、餐饮、休闲度假、旅游、娱乐商务为一体的养生休闲胜地。

“泡浴温泉可舒缓心血管疾病、祛风壮骨缓解压力、促进新陈代谢、调节肠胃及生殖系统等神奇功效,具有极高的温泉医疗保健价值和功效。”

2024020900291077

环顾周围,植物茂密的小院落里,掩映着原汤泡池、中草药疗池、冲浪和按摩池、独立私密泡池、游泳池和儿童戏水池,干蒸房、湿蒸房、休息区等。

食一碗人间烟火,饮几杯人生起落。

这个环境静谧、满眼葱绿的峡谷,很容易让疲惫的人们在温热的泉水中彻底放松,卸去一身的疲惫,让温润的泉水抚慰着在红尘中打拼留下的累累伤痛。借用林清玄的一句话:“你已经卸下你泪珠中的一切负担了么?”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是人们现在最美好的期望。其实,你要抵达的不是远方,而是内心最初出发的地方。

离开温泉时,愿你已卸下一身疲惫,固守初心,重新融入千丈红尘……

2024020900291218

 

晓风残月  紫陌听雪

香柏河谷中,群山环抱间,景色绮丽,有个世外桃源般的所在。

这里号称“龙陵绿肺”,海拔1204—1280米,年均气温16.9℃,距龙陵12公里,距腾冲车程1个小时、芒市35分钟。这里,就是邦腊掌•龙临温泉养生度假区。

邦腊掌的地名来自傣语,意为“拴住大象的地方”。

邦腊掌总面积约700亩,分为上、中、下硝,分布着600多个泉眼。温泉以氡氟泉为主,同时拥有碳酸泉、硫磺泉。众多泉眼中,奇形怪状,有水色一日三变的仙人池,同一泉水会变色,一天中从清澈、乳白到黑褐色,有规律的循环往复不绝。

2024020900291550

这里,还有世间稀有的两泉相邻仅30厘米,温差10一90摄氏度的阴阳泉:一个高温,手不可触;一个低温,温和任你摆弄。另外,还有珍珠泉、蛙鼓泉、石缸泉、间歇泉,温泉生相千姿百态。

这些泉水,有的能准确预测500公里左右范围的地震,被地震专家称为“地震灵敏点”、“地球的一个穴位”、“地球肚脐眼”。更有直径数米的“大沸泉”,滚水翻腾,热气氤氲于山间,恍如世外桃源。

大自然的神奇创造力,在邦腊掌得到见证,这里也被誉为“温泉博物馆”。

据国家水化中心化验,邦腊掌温泉水中含有最佳浓度的氡气以及氟、纳、钙、钾、钙、镁、锂、铷、氢、硅、铵、偏硅酸根、碳酸根、碳酸氢根、氯根、硫酸根等23种于人体有益的微量化学元素,属典型的氡氟泉。被云南温泉SPA协会评为“特级水质”,被誉为“神汤奇水”。

2024020900291918

邦腊掌温泉以其世所罕见的疗效为名,对人体多种长期慢性病都有疗效。千年以来,一直盛行着到邦腊掌洗浴治病,因此人们纷纷相聚于这养生天堂。

1991年,著名作家魏巍到邦腊掌沐浴温泉后,感慨于邦腊掌温泉的魅力,挥毫题下了“热海之源,温泉之乡;天赐奇水,惠及八方”。

目前,景区正紧紧围绕邦腊掌“神汤奇水”之美誉的温泉资源,以打造省内最具特色的温泉养生度假中心为目标,让游客感受温馨与健康、 时尚的高品质生活。

2024020900292154

 

诗和远方  就在心底

“登堂入室的背后,是一丝不苟的磨炼与提升……”

这句话,用在赵迎春身上最合适。人到中年,她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也在邦腊掌温泉坚守了13年,温泉治好了她的顽疾,她也深深挚爱着这里的山山水水,尤其是那一泓泓热气翻涌的泉水。

其实,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和大自然馈赠的温泉间,只隔着一层云雾缭绕的距离。每次的俯瞰,都是一种重新审视……

2024020900292316

 

尘梦间,一杯茶……现在的赵迎春,已经活出了智慧:孝敬老人、善待家庭、热爱工作、热爱人生。

赵迎春多年坚守在邦腊掌,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这里拥有全国唯一的圣泉——氡氟泉。

据了解,氡氟泉为稀珍矿泉。在世界范围内,只有日本的富士山拥有这样一个温泉;在中国范围内,只有龙陵的邦腊掌和西藏的羊八井各有一个这样的地热资源。但是,西藏的羊八井海拔在4800米,不适于开发利用。

所以,现在全国范围内,只有龙陵的邦腊掌成为唯一富含氡氟元素的地热温泉。

一片秋香世界,几层凉雨阑干。

2024020900292585

多年来,赵迎春接待了数不清慕名而来的游客,更有一些“抬着进来、走着出去”的典型例子,吸引了更多的养生者和游客团队。水榭汤屋,亭台楼榭,一泡忘年;远离市井,洗尽铅华,虽为红尘之客,恍若天外之仙。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在这里,很多本来养生的游客,却在温润的泉水中悟出了很多人生哲理:保养好你的身体、管理好你的金钱、善待他人的信任,那么你的人生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世间的惊喜,往往源自累积的善良。

2024020900293814

在这里,赵迎春收获了太多太多的感谢。听着游客的赞许,她也更明白了一句话: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温泉和身边的朋友……

仁者爱山,智者爱水。龙陵的温泉,你喜欢吗?(未完待续)(文/张密 图/尹绍平

 

(0)
上一篇 2024-02-09 11:35
下一篇 2024-02-09 11:3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