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一半沧桑岁月,一半温情时光》(一): 种好一棵苗: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编者按:

时光,让保山龙陵变得越来越美好。

沧桑的历史被沉淀进岁月深处,温情的时光正在蔓延,滋润养护着这片受过伤的土地。

松山依旧盘踞在滇缅公路的咽喉之地,惠通桥依旧架设在怒江之上——它们终于挣脱了战争的命运,以一个讲述者和见证者的身份静默于此。时间越久,记忆越清晰。远征军金戈铁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美好岁月,后世定会倍加珍惜。

龙陵,一个被祝福过的地方,古南方丝绸之路经过这里。古城山上曾驻扎过诸葛亮的营盘、徐霞客曾驻足此处;怒江、龙川江养育这里,温泉水滋润流淌……

龙陵,被自然眷顾的“滇西雨屏”,让怒江两岸开满木棉、让田野上稻浪滚滚、让紫皮石斛幽香浸鼻、让黄山羊奔跑在万亩草山、让村庄静谧安宁,让25个少数民族和谐相处,共同聚居于此。

穿越时空,你会看到,在这里,傈僳族、彝族香堂人、傣族、阿昌族等少数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多彩的风情。汉族的纸伞工艺、耍龙狮;傈僳族的服饰、民间体育“嘟哒哒”、“上刀杆下火海”;傣族的泼水节;族香堂人的“窝者”(打歌);阿昌族的“蹬窝罗”等风情,让你沈醉流连,不忍离去。

带着时光温情的祝福,这里将越来越幸福。

2024020900272359

近年来,随着养生热的逐渐升温,石斛的药用价值开始被发掘。据《本草纲目》记载,石斛有“俗方最以补虚,主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逐皮肤邪热痒气,治男子腰膝软弱,健阳,补肾益力,壮筋骨,暖水脏,轻身延年”等功效,更是被誉为“九大仙草之首”。

渐渐的,石斛被的种植在龙陵这片土地上被广泛推广。

2024020900273227

 

花若盛开  蝴蝶自来

熟悉的城市,陌生的雨……

每次到龙陵,都会看到她的不同,她的变化。

在一个安静的位置上,去看世界的热闹,去看龙陵的变化,每次都会看到她的内涵一点点在丰满,渐至丰盈。

来龙陵,就到处都可看得到被誉为“九大仙草之首”的石斛。

其实,细看外表,石斛更像是一种花:遒劲的枝干,搭配着充满艺术气息的叶片;一节一节如昆虫足节的枝干,样子显得很独特;开花的时候,更是一枝独秀。

2024020900273698

讲解石斛树上栽培技术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单说石斛花,就有很多种颜色,颜色艳丽,造型妖娆,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凑近细嗅,则香味浓郁;稍远嗅之,则香味清幽。晒干的花,还可以泡茶饮用。

说到石斛,美丽的外表下还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是养生的上乘佳品。

龙陵天然的好气候,造就了石斛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尤其是紫皮石斛。在龙陵,石斛被炮制成各种切片、含片、烤条,食用起来更加方便。在这里,很多人都会种石斛,也能制作石斛的各种初级产品。

但是,能将石斛的种植和加工做到极致的,只有品斛堂一家。

龙陵城外,厂房鳞次,整洁优雅。这里,就是品斛堂的大本营。

品斛堂公司是一家规范的现代化股份制企业,专注于石斛全产业链开发的高科技公司,现已成为中国石斛全产业链的领军企业。

公司集石斛的GAP种植、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药品GMP生产、保健食品GMP生产、食品GMP生产、品牌营销于一体,不断探索研究石斛的滋补价值。以优质的原料、专业的研发团队、强大的深加工能力,持续为国人提供优质高效的石斛产品。

2024020900274058

开展农民实训

 

目前,品斛堂旗下拥有四大品牌:“极斛”品牌的高端石斛养生品系列;“元斛”品牌的大众石斛养生品系列;“品斛”品牌的石斛健康白酒系列;“品斛春”品牌的米香型白酒系列。

 

陌上花开  杨柳依依

这个世界上,只有时间和潮汐永远不会停歇。

对品斛堂来说,从公司诞生的那天起,对石斛的极致追求就没有停歇过。

在全国的86个石斛种中,龙陵就有46个种和2个变种。而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种,就是紫皮石斛。

2024020900274621

科研人员观察石斛病虫害发生情况

 

在高黎贡山海拔1800米以上,品斛堂拥有4000亩石斛种植基地,并复原了石斛原始的生长环境,采用活树仿野生种植模式、林间仿野生种植模式、有机生态种植模式;严格按照GAP种植种植规范和有机产品认证的标准,对石斛种植进行全程SOP管理,确保生长出生态、品质、可控的石斛原料。

同时,品斛堂还积极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石斛的品种鉴定和技术交流,为石斛种植提供了核心科技保障。

汲天地灵气,凝岁月精华,得时光好酒。

品斛堂酒业生态林藏酒海位于高黎贡山达摩山之上,是云南首个规模最大的森林藏酒基地。这里海拔1929米,年均气温在16-18度,是绝佳的贮酒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缓慢均匀的完成酒的陈酿老熟,使酒体更加细腻纯净、醇和柔顺。

2024020900280646

紫皮石斛良种选育

 

同时,品斛堂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实行产业帮扶,促农增收。

品斛堂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10个乡镇的1万余户群众从事石斛产业,优先使用建档立卡户困难群众500余人。将石斛鲜条送给贫困群众加工成枫斗,累积支付群众费用2137余万元,群众人均增收4000多元,每户年纯增收益2000元,为龙陵县扶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贡献。

疏影横斜,暗香浮动。

如今的品斛堂,已经成为带动龙陵产业发展的一个标杆。

在品斛堂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龙陵县石斛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研究所的带领下,完成了云南省紫皮石斛的相关标准,产品开发资质也是在研究所协助和指导下完成的。

2024020900281264

 

疏影横斜  暗香浮动

“研究所的工作职责是根据石斛产业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为石斛产业服务,助推石斛产业发展;发展目标是建设行业领先的科研平台、打造实力强劲的科研团队,实现石斛重大科技突破。”

龙陵县石斛研究所成立于2012年,所长赵菊润外号“斛妞”,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

2024020900284371

采石斛的少女

 

研究所成立以来,建立了中国龙陵石斛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云南省李凡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形成了紫皮石斛林下和简易设施仿生有机栽培技术各1套;获授权专利8项;选育紫皮石斛新品种3个、良种4个;获云南省2015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同时,制定了紫皮石斛中药材炮制规范及中药材标准3项、国家林业行标1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1项;创办所刊《龙陵石斛》、主编石斛专著4部、发表论文15篇,向市、县政府提交调研报告或建议 5 篇;入选2015年云南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人、2017年度云南省人民政府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和云南省“万人计划”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人。

2024020900285993

采石斛的少女

 

目前,龙陵县紫皮石斛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占全省的80%以上,占全市的90%以上。

在研究所的带动下,龙陵的石斛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截至2018年末,全县石斛净栽培面积达810万平方米,从业农户达12000多户,实现石斛鲜条产量3400吨,农业产值4.8亿元。培育规模企业8家,专业合作社37户,共有1.2万户4.4万人从事石斛种植、枫斗加工及销售,占全县农业人口的五分之一,带动4.8万人脱贫致富。

2024020900290354

农户在合作社加工石斛枫斗

 

现在,龙陵将围绕创建“全国紫皮石斛的产量中心、质量中心和交易中心”、“全国石斛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石斛特色小镇”为目标,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把龙陵打造为集石斛种植、加工、研发、教育、商贸、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石斛产业集群区。(未完待续)(文/张密 图/尹绍平

(0)
上一篇 2024-02-09 00:02
下一篇 2024-02-09 11:3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