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去年9月2日,武穴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桂兰在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调研时强调:“以转变观念、提升教联体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大家要集思广益、找准目标、科学制订各校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分工负责,措施有力,促进各校区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时过6个月,这是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围绕“硬件建设促赶超,内涵发展提质效”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路上的又一声催征“号角”。

【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如何盘活人力资源,下好“校长”这盘棋?从花桥校区到团山河校区,在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胡立君的心中,如何按照局长周桂兰提出的目标要求、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确保各校区以安全为已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打造教育教学品牌校区,让校长“专”起来,让校区“活”起来。谈起校长“专”起来,胡立君表示,从去年9月份以来,我们系统开展以“挺纪在前、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年”活动,从每一名教师开始,从每一所学校入手,突出活动重点,实现“三履盖一落地”,即师德师风+廉政建设学习全履盖,师德标兵典型推介全履盖,监督问责全履盖;长效机制建设落实落地。如今各校区教风、学风、校风崭新形象全面彰显,一大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秀后备干部和副校长、教导主任等都在岗位上各尽其才、各显其能、积聚和传递教师队伍建设正能量,成为学校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走进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这里曾经是胡立君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与花桥校区一样,校园内不仅充满浓郁的教育教学色彩,而且彰显出各校区现代教育文化气息。教联体改革的关键是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核心是教师资源。校长的素质决定学校的品质,在团山河校区,校长李至贵、副校长刘文格说,团山河校区从胡立君书记任上留下了许多好传统,例如教师风采、小学生天地、美丽校园等宣传窗口,通过口语化的标题,增强亲切感和吸引力。另外,胡立君书记曾经的办学理念、做法、一直成为以情化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前面,让师生真正“动”起来。

推广先进典型,共享优质资源。“如何把团山河、花桥校区过去坚持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习惯发扬光大?通过以“校区互动,校区互补”为抓手,引进先进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促进薄弱校区发展。”李志贵说,尊重师生,关爱师生,相信每一位师生都有闪光点。“因为好老师和好学生都是夸出来的”。在校区工作中,胡立君书记总是尽力发现每一名师生身上的优点,适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说心里话,和他共事的这些年,我非常开心,你看,这些文化墙上的布置都融入了他的心血,学校的工作也做得井井有条,十分出色”。

【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是的,胡立君书记不仅是有心人,更是善解人意的好领导,在花桥校区的这些年,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中午用餐时,从花桥校区前来团山河校区支教的副校长程丽云一边用餐一边和胡立君书记聊起工作,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程丽云提起他就竖起大拇指说:“身教”一直重于“言教”。多年来,我亲眼看到他时刻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引领师生,感化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现身说法,帮助师生在人生的关键时刻郑重的审视自己以及自己的未来。“是的,在我看来,通过校区交流轮岗,像程丽云这些迅速成长起来的许多优秀的校领导,把他们派到哪一所学校都是好样的!”餐桌间,胡立君插话说。

【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此外,虽然调来团山河校区时间不长,胡立君书记以身作则,话语不多,给人厚实智慧,他善于从细节入手抓养成教育,见证了教联体改革以来各校区发生的变化。团山河校区校长李至贵接着深有感触地说。

沿着团山河校区校园四处一看,针对标准化校区建设,校长李至贵的办学思维也十分清晰,他结合校区实际提出“低标准就是浪费,高标准就是节约”的观念,在校区里,走走看看,他多次和胡立君书记交流,表示新建、改建校区的每一处“景点”都将成为亮点,书香乐园,已成为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永不落后的风景线。

【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校长要务实工作,每天最早在校区内走几遍,就会发现问题,就能把学校工作的部署落实到实处。”校长李至贵说,按照胡立君书记的部署安排,我们坚持教研并举,以学为本,以研促教,实现传统课堂向高效课堂的转变,使团山河校区迅速实现了完美的结合并迅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无论优劣都希望自己把工作做优、做实,才能赢得领导的认可与尊重。在校区,应该说,还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一切都是原始的呈现。从第五实验小学的变化中窥探出武穴教育改变的深度。有一点记者在思索,从胡立君书记,团山河校区校长李至贵到副校长刘文格、程丽云等等,他们不仅有教育的热爱和激情,更突出的是他们的身上充满智慧和创造力,与“黄冈教育”品牌同在一个频道上,共同追求新时代最好的教育。

【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不仅如此,胡立君书记和李志贵、刘文格还围绕校区整体布局、校门准入、校园劳动课动手基地以及校园绿化、围墙安全、后勤保障等等,都做到“精准”画像,半年多的时间,家长们都看在眼里,口碑是最好的解释。胡立君认为,最大的变化不是学校硬件建设,而是教联体改革带来的校区教育观念带来的变化。或者说,这种变化是各个校区面前和今后该如何改变与发展?和众多的书记、校长们一样,在我们的思维和感觉的空间里,胡立君与新的教联体是同一个概念,应该说,凭着青春的梦想与激情,凭着对教育崇高执着和追求,无条件和市教育局党组、镇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胡立君多次旗帜鲜明地告诉大家,什么是“教联体模式”?“教联体模式”的核心优势是什么?通过一系列改革实践,教联体改变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创新自觉,它用实验证明逐渐变得更明确和清晰并迅速在黄冈全市蔓延开来。

面对教联体改革中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各校区教师和学生带来的生存和竞争压力,从胡立君、李至贵身上可以看出,一是具有追求卓越,勇当先进的办学理念,即以“热爱、坚守、阳光、成长”为特色,希望第五实验小学各校区师生热爱家乡,坚守乡村,向着阳光的方向茁壮生长;二是在他们身上,感受到所有中青年老师对教育充满热爱,散发着激情,为了学校发展,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倾注全部心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三是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经验,特别是站在教联体改革前沿,他们善于倾听师生们内心深处的真实声音,能独当一面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使全体师生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乐起来。

【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据了解,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校长李至贵是从第二实验中学四望校区分管教学副校长岗位上调来的“新手”,去年秋天,该校区举办了一期“校区是我家”的演讲比赛,从班级到年级再到全校区,600多学子用自己的热情表达了对党对学校的爱。从花桥校区来团山河校区支教的副校长程丽云告诉记者说,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敬佩胡立君书记?通过多年的共事,我觉得他管全面工作,是一个实打实爱学校,爱师生的好校长,另一个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实干型校长,虽然学校工作麻烦复杂,他却有条不紊地推进教联体走深走实,深受第五实验小学各校区师生的交口称赞”。

【今日黄冈】春来“团山河” 花开“新五小”——武穴市第五实验小学团山河校区观察之一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支教副校长程丽云的话作为采访结束语,进一步说,她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作为新时代的支教副校长,要把课上好,把人育好,把方向把好,推动师生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共同成长。诚然,魅力教师的成长并没有标准路径,但我们仍满怀期待,一批批魅力教师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通讯员 戴学伟

责编:《今日黄冈》田树兵 胡均星 陈锡全

(1)
上一篇 2024-03-23 18:48
下一篇 2024-03-28 10:5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